數別人的錢 公車點鈔員數到手抽筋

【新唐人2013年5月2日訊】在中國大陸坐公車所投的現金,要清點起來可不是件輕鬆事,海口市公共交通總公司點鈔中心,每天得動用14名員工來清點20多萬的零錢。她們每天重覆機械式的動作,非常單調枯燥,但是又不能算錯帳,不只壓力大,而且相當辛苦。

點鈔時,點鈔員須先將紙幣和硬幣分開,紙幣被倒在桌上,100張紮為一把。據瞭解,一名普通的點鈔員,每天要機械地重複近萬次清點零鈔的動作。

據點鈔中心介紹,每天需清點上萬張一角至一元的零鈔,而且不能出錯,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數錢數到手抽筋,這是點鈔員工作的真實寫照,每個人平均每天清點1.5萬元至2萬元的零鈔,逢節假日,工作量更大。

點鈔中心也會清出許多電子遊戲幣和殘幣,據了解,10年下來,收到的假幣、殘幣,折算起來大概有20多萬元了。殘幣拿去銀行也無法兌換,點鈔中心對於要如處理殘幣,還沒想好辦法。

除了手容易割傷,很多點鈔員姆指和食指的指紋,也因為長期點錢都幾乎快要消失,頸椎腰椎也有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