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書談政黨惹議 立委盼檢討

【新唐人2013年05月02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日電)民進黨籍立委鄭麗君今天質疑,高中某版本公民與社會教科書,談及政黨的內容有爭議。教育部承諾將意見轉達教科書審查單位。

教育部長蔣偉寧今天到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備詢,鄭麗君拿出一本教科書,指上頭介紹中國國民黨、民主進步黨的內容,很像「文宣」,且部分敘述和社會觀感有一些差異,「是在歌頌還是諷刺?」

鄭麗君也質疑,此一教科書對於民進黨8年執政,通篇沒有提及,「彷彿不曾存在在歷史上。」

對此,蔣偉寧今天表示,教育部負責訂出課綱,出版業者依課綱撰寫教科書內容,再交由公正人士組成的委員會審訂。因此站在教育部立場,不適合對單一教科書做評論,但願意將意見反映給委員會。

鄭麗君也提醒,教育部不該對課本下「指導棋」,發函反映意見時要特別留意,教科書的內容應該開放社會大眾檢視,符合社會的期待。蔣偉寧允諾。

另外,鄭麗君提及,松山高中校刊傳出「抽稿」事件,校刊雖然是學校發行,但不該是學校的宣傳品,應尊重學生編輯採訪獨立,不能進行內容審查。

蔣偉寧表示,校刊的發行單位是學校,外界可能會認為是代表學校的看法,學校有一定責任。對於校刊的定位,可以和學生好好討論。

鄭麗君建議教育部發函各級學校,學校發行的刊物遇到類似事件,可以要求學生做平衡報導,而不是直接抽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