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官員轉私校 立委指當門神

【新唐人2013年05月02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日電)民主進步黨立委陳亭妃今天質疑,教育部官員退休後轉任私校「當門神」,就獲得高額補助款。教育部長蔣偉寧則強調沒有關連。

蔣偉寧今天到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備詢。陳亭妃質詢指出,前教育部長楊朝祥退休後,到佛光大學當校長,隔年該校就首度獲得教學卓越計畫補助。同樣的狀況也發生在南華大學、正修科技大學、中國醫藥大學等校,都是在教育部退休官員轉任後幾年,獲得教育部高額補助。

教育部日前提出「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條例草案」,規定轉任私校者最多只能領4成的月退俸,但送進行政院後,遭到刪除。陳亭妃質疑,教育部有意袒護轉任私校的官員,刻意不修法。

對此,蔣偉寧強調,大專競爭性經費都經過公平、公開的審核,和有沒有「門神」沒有關連。他也指出,楊朝祥仍任職的佛光大學,今年就沒有獲得教學卓越計畫補助,可見沒有關係。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孔文吉質詢時,問及官員轉任私校是否違反「旋轉門」條款。蔣偉寧說,官員是退休公務員的身分,轉任私校就目前法令而言,沒有違法問題,但社會觀感不佳,確實值得思考。

蔣偉寧也說,不能因為有退休官員任職,就排除學校自己的努力,相關經費審核過程都相當嚴謹,不會特別優厚,也不會刻意排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