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五一贈鈴蘭 帶來整年幸運

【新唐人2013年05月02日訊】(中央社記者蔡筱穎巴黎1日專電)今天是國際勞動節,在法國,又因滿街販售帶來好運的白色鈴蘭花,鈴蘭花就成為五一的象徵和傳統。

民眾一早上街進行左右派不同傳統的遊行前,會先買一束白色的鈴蘭花,插在自己的襟上或是送人,這個外觀像鈴鐺的小白花是美好、幸福和吉祥的象徵。

這幾乎成為法國人在五一必做的事,上街買1束2歐元的鈴蘭花帶來一整年的幸運,獲贈鈴蘭花的人通常也會將花掛在房裡保存全年,以示幸運永駐。

這一天,警察不會取締擺路邊攤的鈴蘭花販,不過,法律也規定,花販要與花店保持40公尺的距離,而且不能販賣其他與鈴蘭組合的花朵。

鈴蘭花成為五一的象徵起源眾說紛紜。一說是1561年5月1日,法國國王查理九世收到1株代表好運的鈴蘭花,他非常高興,並將這種帶來幸福的花再轉送給別人。從此,每年5月1日,他都會送鈴蘭花給宮內婦女,鈴蘭花帶來好運的習俗自此盛行法國。

至於鈴蘭花與五一的政治關係,源自於1890年,在巴黎的工運遊行,人人都以1個紅色三角形的鈕扣孔做為識別,象徵他們的請願要求,再插上1朵薔薇花。1907年,鈴蘭花正式取代了薔薇花。

1936年,法國共產黨為增加收入,號召黨員在五一出售鈴蘭花,使得這個傳統又多了政治的象徵意義。

法國鈴蘭花最著名的產地是南特(Nantes),每年收成量約占全法的85%,傳統認為,1株花莖上開有13朵小花的鈴蘭是鈴蘭中的幸福之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