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雲南將強震 鎖定乾旱斷裂帶

【新唐人2013年05月02日訊】乾旱與地震有關聯嗎?繼4月20號四川雅安發生裡氏7級強震,和2008年發生汶川8級大地震後,海內外專家根據對震區斷裂帶,和乾旱的關係進行研究,現在將焦點指向雲南,表示雲南未來有發生裡氏8級強震的可能性。另外,康定也有可能發生地震。

來自美國「南加州大學」的地震專家酈永剛,通過對08年5.12汶川大地震後斷裂帶的研究,和四川雅安地震後斷裂帶的變化,推斷康定也有可能發生大地震。加上雲南的斷裂帶也不穩定,因此雲南地區發生8級地震的可能性相當高。

另一方面,中國地震專家耿慶國早在2006年就提出所謂「旱震關係」,並成功預測唐山和汶川地震。耿慶國發現,6級以上地震的震中區,震前1年到3年半,往往乾旱。而旱區越大,時間越長,發生地震的級數越高。

雲南自2009至2012年,已經連續三年大旱,近幾年地震也頻頻發生。

國際天災研究所會長李伯淳:「大旱有大震這種可能,但不是必須有。他(耿慶國)所指的是,中長期的預測。但他並不是指具體的哪一個月,哪一個時間就會發生。他是搞了地震預測的一種設備。耿慶國老師是總結了中國歷史上有好多這種的地震。有一定的科學性。」

另外,2008年汶川地震過後,就有來自美國的地質專家警告,汶川有發生餘震的可能性,其中提到了雅安。有專家認為,雅安地震是汶川大地震的餘震之一。不過也有專家懷疑,雅安強震的誘發源頭可能是三峽水庫。

新唐人記者易如、李智遠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