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家偉:第一夫人的風采與最小良心犯的悲哀

【新唐人2013年5月1日訊】近日在中國有兩件事,「俘虜」了不少人的眼球,引來網上一波波的熱議。那就是中國一向很少被議論的「第一夫人」和更罕見的「最小良心犯」的出現。一個是婦女,一個是兒童,婦女和兒童都應該是被文明社會特別加以保護的對象,但現在卻出現了一個極享富貴尊榮,一個卻受盡屈辱悲傷。當兩者同時出現在國人的視野中時,其本身已突顯出中國這個社會的不和諧與被撕裂的狀態。

新第一夫人是解放軍少將

國家元首的太太被稱為「第一夫人」這應該是不分東方、西方被「普世」公認的事。不過自一九四九年中共執政以後,人家一向標榜自己是人民的「公僕」,所以除了極個別的場合,元首的夫人都極少拋頭露面,幾乎是「養在深閨人不識」,故媒體也就極少報道。至於像文革中的毛夫人江青,其身份已是「黨和國家領導人」了,誰還敢去說三道四?

近期由習近平主席偕夫人彭麗媛出訪俄羅斯,官方媒體和網上的某些熱心人士,卻一反常態掀起了一股讚頌「第一夫人」的「熱」。官方媒體甚至認為此乃宣傳中國領導人「清新形象」的好機會,於是故意「忽略」了彭麗媛是掛有少將軍銜的將軍,而將彭麗媛定位和稱頌為「多才多藝、人美心善」的「第一夫人」,並且由此斷定,這位夫人一定可以為人民愛戴,為國家加分。甚至更進一步發揮道:「從此,可以說,美國有米歇爾,而我們有彭麗媛了」。好像中國及其領導人的光輝形象就可以因一位「徐娘」式的美女而大放異彩似的。

合肥市十歲女童被警方關押

但就在官方媒體和網上的某些愛黨「愛國」人士陶醉於「第一夫人」引起的視覺盛宴時,中國卻發生了一件十分令人尷尬且掃興的事,同樣吸引了大量的眼球。安徽省合肥市的張安妮小朋友,今年才十歲,本來她應該過著天真快樂、無憂無慮的童年時光。但就因為小安妮的父親張林先生是一位有抱負、有追求的民主知識份子。他畢業於清華大學核物理專業,因參加過一九八九年民主愛國學生運動,從一九八九年到二○○九年期間,多次被判勞教、入獄。二○○九年八月出獄之後,張林先生又多次被失蹤、被喝茶。這樣一位優秀而有良知的知識人,竟遭遇如此不幸。然而更大的不幸是,合肥警方連她十歲的小女兒也不放過。二○ 一三年二月二十七日合肥市警方先是將張林先生非法扣押,接著又於當日下午,將放學後走出校門的小安妮綁架到合肥市琥珀山莊派出所,單獨關押了三個多小時,直到當天晚上八點左右。其間小安妮既沒有飯吃,也不准她與其父聯繫。十歲的小孩被如此綁架虐待,這恐怕不但不能給國家的形象「加分」,更是當今一切文明社會所不齒的勾當。

女童竟不准上學

然而小安妮的噩夢並未到此結束。被合肥警方「釋放」後的小安妮,竟然被剝奪了讀書的權利。小安妮原來就讀的合肥市琥珀小學,聲稱因不能保證小安妮的「人身安全」而拒絕她返校讀書。人們不禁要問,琥珀小學那麼多學生,該校都不擔心他們的人身安全,為何唯獨不能保證小安妮的人身安全呢?這是甚麼混帳荒唐的藉口!莫非就因為小安妮的父親張林先生是追求民主的所謂「異議人士」,竟要株連其十歲的女兒也被剝奪受教育的權利嗎?對此也有人透露,學校也是受到了「有關部門」的壓力,才不得不昧著良心對小安妮使出如此的毒招、賤招!

此事一經在網上披露,立即在國內外引起軒然大波,紛紛指出,退一萬步講,即使張林先生冒犯了黨國的尊嚴,甚至犯了什麼「滔天大罪」,也不能對他十歲的女兒使出如此手段。此事無疑也大大沖淡了許多人對「第一夫人熱」的關注與讚美。二○一三年四月八日「清明」長假剛過,四十多名律師及網民自發護送安妮上學,但學校的大門卻在小安妮的面前緊緊關閉。校方仍然以所謂「不能保証張安妮安全」為由不讓她入內。被激怒了的維權律師劉衛國等人於是在琥珀小學門前絕食抗議二十四小時,並且邀請熱心人士接力,絕食至安妮上學的權利得到保障為止。

台灣蔡英文願接納大陸「難童」

與此同時,據互聯網上消息披露:海峽對岸的台灣民主進步黨前主席蔡英文女士已表示,大陸政府不讓小張安妮上學,令人難以理解!我們正在通過管道跟大陸方面協商,努力讓小安妮來台灣上學,上學一切費用由我本人全部承擔。而台灣民進黨中央委員黃信坤也已致電張林先生,表示如果小安妮願意去台灣讀書,台灣將熱烈歡迎小安妮!

事情至此,不禁又使筆者想起了正在被一些人津津樂道的「第一夫人熱」。人們應該還記得中華民國蔣中正總統的夫人宋美齡女士,她早在二十年代初上海工作期間就一直關心當時上海兒童和工廠童工的問題。抗戰時期作為第一夫人的她更主持「戰時兒童保育會」,大力並卓有成效地開展對難童的救濟和養育工作。一時被國人讚譽為「不是母親,勝似母親」。

彭麗媛為何不出面救小安妮

現在的小安妮就是一個名副其實的「難童」。是在中國這樣一個並未發生戰爭的和平年代裡,因為可怕的政治歧視,和極不民主的專制惡法以及惡性膨脹的行政權力而製造出來的當今中國最小的良心犯。由於「良心犯」本是屬於成年人的「專利」,現在卻落在了一個十歲女童的身上,如此極具中國特色的奇聞怪事,自然不可避免地引發世人的關注,甚至引起了海峽對岸台灣如蔡英文女士這樣的政治家的關注,並且不止蔡女士一人願向難童小安妮伸出援手。如果我們當今的第一夫人彭麗媛女士,真想、真願意成為一個人美心善、能為國家形象加分的第一夫人,就應該當仁不讓勇敢地站出來,制止這幕荒唐的鬧劇,還給小安妮一份接受教育的合法權益。其實很簡單,只要你一紙支持保護小安妮受教育權利的嚴正聲明,合肥那幾個惡官、惡警,在中國這種「官高一級如泰山壓頂」的官場潛規則中(何況元首夫人的表態),他們馬上就會嚇得趴下,不敢繼續作惡了。

給習主席形象加分,給國家形象加分,此正其時也。望第一夫人勿失此良機。

文章來源:《爭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