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過重 健康飲食三多三少

【新唐人2013年04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30日電)上班族面臨過重或肥胖情形,營養師建議飲食謹守多蔬果、多高纖、多喝水,及少油脂、少調味料、少加工品,才是健康飲食。

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王子南今天表示,根據國民健康局統計,職場中約有5成男性以及2成女性有過重或肥胖的情形。而三餐老是在外的勞動者,常為了趕工導致沒有定時定量飲食型態,長期下來可能導致慢性病。

王子南指出,多數上班族也是外食族,許多外食特性具高油及重口味,若過度攝取高脂食物,食物中的脂肪除了易沉積在血管壁而降低換氧能力外,也會延緩胃排空,造成腸胃不適,另一方面鹽分高的菜,易促使血壓上升。

許多上班族工作疲勞時都會飲用濃茶、咖啡或藥酒,王子南說,若大量飲用,反而會造成腸胃負擔,影響睡眠品質,長久以來讓疲勞感加倍,工作效率每況愈下,建議每日至少可飲水1500CC至2000CC促進新陳代謝。

主食方面,王子南建議,全穀類是富含纖維質及維生素B群的複合澱粉,因此每日主食可選擇1/3量的胚芽米、糙米、薏仁、小麥胚芽等全穀類食物,取代精製穀物。

王子南表示,三餐定時定量,攝取充足的熱量及營養素,選擇飲食謹守「三多三少」原則,多蔬果、多高纖、多喝水,以及少油脂、少調味料、少加工品,如此一來不僅能提升工作效率,更是上班族追求健康的最佳養生之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