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片《脫北者》首次披露逃離朝鮮經歷

【新唐人2013年04月29日訊】正當北韓(又譯朝鮮)半島局勢空前緊張之際,一部剛面世的記錄片,首次披露了逃離北韓的脫北者的逃亡經歷。藉著影片在加拿大多倫多參加Hot Docs國際記錄片電影節的機會,影片的導演兼製片人,加拿大出生的南韓(又譯韓國)人Ann Shin接受了本臺專訪。來看記者秋旻的報導。

這是一部關於逃亡的影片。

脫北者Sook-ja:“這是我第一次坐公共汽車,所以很害怕。我非常擔心在車上被中國政府抓住。”

幾千公里的逃亡從中國與北韓的邊境開始,從北到南穿越整個中國。最後從昆明經過老撾抵達泰國成為難民。

《脫北者:逃離北韓》導演兼製片人Ann Shin:“一路上有很多風險,我都懷疑是否應繼續拍下去。我們和他們一起坐火車,因為他們是非法的,沒有身份證,一旦查票員上車他們就得跳下火車。”

和脫北者一樣,拍攝也必須非常隱蔽。

《脫北者:逃離北韓》導演兼製片人Ann Shin:“很小的攝像機,比如佳能快照,像旅行用攝像機。我們往往拿在胸部拍攝。”

一個名叫Dragon的男子安排了這次逃亡。但Dragon也以此為生。

《脫北者:逃離北韓》導演兼製片人Ann Shin:“他的確冒著身家性命的風險,幫助這些脫北者逃亡,他們同意付他錢,但最後他們不想付那麼多錢,事情變得有點醜陋,他恐嚇脫北者。所以我發現自己為脫北者遊說。”

最後,片中的幾名脫北者都成功地在南韓和加拿大開始了新生活。為了追尋自由,脫北者付出了巨大代價。

《脫北者:逃離北韓》導演兼製片人Ann Shin:“一名脫北者說,我想抹去我的名字,我想忘掉在北韓出生長大的經歷。這是摒棄過去的激烈宣言,這種宣言是在任何地方重新開始任何生活所必需的。”

但北韓的情況卻不容樂觀。

《脫北者:逃離北韓》導演兼製片人Ann Shin:“哎!我認為北韓的情況越來越糟糕了。”

逃亡安排者Dragon:“對待脫北者,金正恩更加冷酷無情。今年到現在,他們抓捕了超過100名脫北者。”

目前,相信還有10-20萬脫北者躲藏在亞洲地區。

《脫北者:逃離北韓》導演兼製片人Ann Shin:“我希望中國和老撾能夠接納脫北者為難民。”

Ann Shin希望成功的脫北者今後能促進北韓的政治經濟轉變,也希望最終有一天南、北韓能夠統一,但她說前提是北韓人民能夠了解真相。

《脫北者:逃離北韓》導演兼製片人Ann Shin:“這世界不只一種形象,不只是北韓中央新聞社告訴他們的那樣。”

新唐人記者秋旻加拿大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