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通膨 全球央行有空間寬鬆

【新唐人2013年04月29日訊】(中央社台北29日電)通膨減緩讓中央銀行有空間,提供全球經濟更多流動性及低檔的利率,全以穩定物價之名。

根據彭博社報導,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最快可能在本週宣布調降基準利率至歷史低點,主要因物價壓力消退,允許德拉吉進一步祭出刺激措施,提振衰退的經濟。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柏南奇(Ben S. Bernanke)在明起展開的決策會議上,有更多空間推動資產收購計畫,因為反對這項策略的理由,因通膨風險降低而減少。從紐西蘭到加拿大等央行也有更多理由,維持政策寬鬆。

隨著全球經濟再度放緩,商品價格下滑,通貨膨脹率減緩的機率越來越高,推翻寬鬆資金將引發物價加速攀升的預測。

根據紐約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Corp.)全球經濟研究部門共同主管哈瑞斯(Ethan Harris),全球逾5成的經濟體,包括美國和歐元區,反而面臨通膨低於央行欲見的水準。

曾任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經濟師的哈瑞斯表示,「現在有個醞釀中的通膨問題,那就是不樂見的低通膨。對央行來說,這增添了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的壓力。」

從汽油到咖啡,每件物品的價格下跌,對消費者來說,雖是好消息。但風險在於,從低通膨轉變為通貨緊縮,造成家庭因預期物價進一步下跌而延緩採購支出,公司則因需求枯竭,獲利衰退而推遲投資和招募。

日本過去14年來有11年苦於物價下跌的通貨緊縮,日本央行新總裁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本月宣布提高每月收購債券金額1倍,俾以在2年內達到2%的通膨目標,重振這個全球第3大經濟體。

央行的寬鬆政策帶動全球股市在日股領軍下走高。日經225指數本月計漲12%。儘管跡象顯示擴張溫和,MSCI明晟發達市場指數(MSCI World Index)年來計漲8.9%。(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