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訪俄 著眼能源經濟

【新唐人2013年04月28日訊】(中央社東京28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啟程訪問俄羅斯,進行「經濟外交」行程,即便此行受北方四島領土爭議影響,身為十年內首度訪俄的日相,安倍承諾將重啟與俄關係。

安倍晉三此行率領了120人的企業團隊,將於今天稍晚抵達莫斯科,預計明天會晤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

安倍此次出訪國家還包括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土耳其。

俄羅斯新聞社(RIA Novosti)報導,日俄雙方計劃討論貿易、經濟、投資、能源、人道、科技合作等領域,以及包括朝鮮半島情勢在內的若干國際議題。

美聯社報導,安倍晉三這項「經濟外交」之旅目的在建立企業關係,或許能在與莫斯科關係上有所突破。

對已興建或計劃中的大型能源方案的討論,顯示經濟領域是此行焦點,日俄雙方目前都聚焦在以增進貿易和投資額互利共生。在對手中國大陸也追求與俄國在能源上更緊密合作之際,對日本來說,處理眼前要務比暫時擱置歷史路障更重要。

預期安倍晉三在訪問土耳其時,將與土國簽訂一項核能技術輸出協定。

日本和俄羅斯在二次大戰後,迄今仍未正式簽署和平條約。前蘇聯部隊於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時占據了北海道東北方的北方四島,日本聲稱擁有主權,稱為北方領土。

京都產業大學世界問題研究所所長、退休的高層外交官東鄉和彥(Kazuhiko Togo) 說,安倍晉三此行不大可能在「北方領土」上達成具體協議。

但東鄉說,此次會面將「極為重要,蒲亭和安倍將打量對方是不是可信任的政治人物,能一道做出重要但極端困難的決定。如果雙方合意,那兩國關係的前途將可保無虞。不然則難以期待。」

日本前首相森喜朗(Yoshiro Mori)2月才訪問莫斯科,他在接受英文「日本時報」(Japan Times)訪問時說,日本在北方四島的立場必須有所妥協,否則雙方關係不易突破。

東鄉和彥說:「根據我的經驗,如果日本政府不在一年內回應,則對話窗口將從此關閉。」

安倍晉三就任首相後,強調與東南亞國家建立更緊密關係以推升經濟成長,彌補因與大陸爭釣魚台列嶼所造成的影響。他說,「經濟外交」是振興沈滯經濟的要務。

東京電力公司(Tepco)2012年從庫頁島(Sakhalin)進口液化天然氣達300萬噸,高於2009年的200萬噸。東電燃料電力部門的西澤(Hitoshi Nishizawa)說:「作為能源來源,庫頁島計畫在未來將更形重要。」

石油和天然氣外,相關計畫參與者提到其他方案,包括擴充港口設施以服務巴拿馬運河拓寬後的大型貨輪和巨型油輪,興建聯絡庫頁島和歐亞大陸與日本、及連結俄羅斯遠東和北美大陸跨越白令海峽的鐵道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