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主權日宣示 重整民族榮耀

【新唐人2013年04月28日訊】(中央社東京28日路透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在紀念日本戰後首度恢復主權活動時,呼籲恢復「希望與決心」,顯示他領導的保守黨努力要重整受創的民族榮耀。

安倍晉三的自民黨在選舉時,承諾要將4月28日定為「主權恢復日」,以紀念舊金山和約在1952年4月28日生效,正式結束第二次世界大戰和聯軍佔領日本局面。

58歲安倍晉三在國會附近一個大廳舉行的紀念儀式上低調地說:「我要使這一天成為我們復興希望和對未來的決心之日。」紀念儀式約有400名官員出席。

「我們有責任建造日本成為強大和不屈不撓的國家,值得讓世界上其他國家信賴。」

舊金山和約正式宣告終結二戰,要求日本放棄對其他國家和領土的主權,並裁定戰爭補償。

79歲日皇明仁和皇后美智子也出席紀念儀式,更增添典禮的重要性。

安倍晉三去年12月壓倒性勝選,重新掌權,支持度高漲。他要重修戰後由美國起草的和平憲法,並使用較不含道歉的語氣重寫日本戰時歷史。

安倍晉三拒絕說明他的內閣是否要認可日本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和戰爭期間的侵略行為進行劃歷史性的道歉。道歉是前政府在1995年時公佈。(譯者:中央社羅苑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