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台日漁協 選台北賓館意義深

【新唐人2013年04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28日電)亞東關係協會會長廖了以堅持選在台北賓館簽署台日漁業協議,這棟建築既是中日和約簽訂地,也是總統馬英九宣布東海和平倡議之處,如今又見證一個歷史性任務,意義格外深遠。

歷經17年的台日漁業會談,第17次台日漁業會談在10日於台北賓館舉行,日方代表由日本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與亞東關係協會會長廖了以簽署台日漁業協議,誠如馬總統所言,「這是一個歷史性的任務」。

然而,除漁業協議本身的重要性外,當初選在台北賓館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也別具深層意涵。

台日簽訂漁業協議的簽署地點,當初幾經討論,但廖了以自始至終堅持選在台北賓館。

至於為何選擇在台北賓館舉行?廖了以日前在一場與友人的聚會中說明原因。他說,馬總統去年8月5日提出東海和平倡議的地點,正是在台北賓館。

廖了以說,馬總統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受到許多國家肯定,尤其日本政府高度正視。如今,台日雙方能夠簽署漁業協議,也是兩國政治人物高度政治智慧的展現。

從歷史的脈絡來看,興建於日據時期、原名「台灣總督官邸」的台北賓館見證了台日雙方許多重要的史實;尤其在民國41年,中華民國和日本雙方於台北賓館簽署「中日和約」,確認了台灣歸還中華民國。

在釣魚台紛爭之際,民國101年8月5日適逢中日和約生效60週年,外交部與國史館共同於台北賓館舉辦「中日和約生效60週年紀念特展暨座談會」,馬總統當天出席並首度拋出東海和平倡議。

台日關係在這幾年雖有起伏,但更多的是雙方關係大幅開展,包括開放天空、簽署投資協議等,如今更解決了17年來懸而未決的漁權問題。

這次簽署漁業協議,廖了以始終堅持在台北賓館舉行儀式,除了是台北賓館獨特的歷史意義外,更期盼雙方的特殊夥伴關係永續發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