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官員失蹤近半年 控告北京市公安局

【新唐人4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劉惠報道)近日被非法關押的北京外交部檔案館三等秘書陳由邦委託律師起訴北京市公安局非法綁架罪,此前有知情網友發帖:北京外交部職員陳由邦無故失蹤。不過外交部人員對致電詢問者否認外交部有此人存在。

日前本台得到陳友邦追究北京市公安局42人徇私枉法罪的控告狀,及北京悟天律師事務所程海律師的 辯護詞,得知失蹤近半年的外交部檔案館三等秘書陳由邦在去年11月10日遭北京市公安局綁架。
近日,新浪微博屬名「傳播善念」的網友發微博表示:北京外交部陳由邦為人正直善良,平時在單位是有口皆碑的好人,同事都喜歡與他交往,他善良,熱心,樂於助人,在家也是大家公認的好丈夫,然而就這樣一個好人,卻在11月10日被失蹤,原因不明,外交部集體說謊不承認陳由邦,望善心人事廣而告之,營救陳由邦。

一名表示自己是陳由邦親友、任職邁哲華(上海)投資管理諮詢有限公司能源電力總監的網友「Armand_CAO」發微博回應說:「如果不是親人,我為什麼一直在尋找他?希望作為人類的你,能夠體諒一個朋友尋找朋友的心,也希望用法律的觀點看待世界。」「現在說的是一個人,一個外交部的員工,你可以通過法律手段去做任何事情,但是不能毫無根據把一個人人間蒸發,除非這已經不是人類的社會。」

消息引起微博網友關注。知名歷史學家章立凡查詢到,屬名陳由邦的作者曾發表外交文章《周恩來在中國外交破冰之初》在《檔案春秋》2005年第06期。還有博友認為,「外交人員失蹤,可能掌握了不該知道的秘密而被控制。」

《看中國》記者查詢到,外交部相關記錄確實有名為陳由邦的職員。在池州市政府駐北京聯絡處官方網站上,一則新聞活動,標題《中共石台縣委書記張夏林在京親切會晤部分石台籍同鄉》的活動照片中,註明有「外交部檔案局陳由邦」的留影。此外,陳由邦也是外交部翻譯人員,包括髮表外交主題文章及諸如《國際經濟評論》等刊物的文章翻譯。但記者致電外交部對外單位電話及檔案館辦公室詢問,單位人員皆表示「不了解情況」、「不清楚」,隨即掛上電話。

程海律師的辯護詞上寫道,當局起訴陳由邦違法沒有法律依據,起訴書把法輪功宣傳品認定為邪教宣傳品沒有法律依據。刑法第三百條規定具體的邪教僅僅會道門一種,此後再無任何認定;法律、全國人大(常委會)都沒有認定,也沒有授權任何機構認定何為邪教組織和邪教宣傳品。本律師翻遍所有法律、全國人大決定甚至兩高司法解釋,均沒有發現明確規定法輪功宣傳品是邪教宣傳品,信仰法輪功和散發法輪功宣傳品是犯罪的規定。
《中國經營報》主筆葉文添對此事件在個人微博表示:「不能因為某個人的信仰,不經過法律程序讓這個人從這個世界蒸發,除非這不是人類的社會。」「如果你的親人突然人間蒸發了,肯定會幫忙營救的。」

根據法輪功訊息網站《明慧網》12月3日消息,在外交部工作的陳由邦為北京朝陽區法輪功學員,11月10日因為其信仰遭到便衣警察帶走後,11日即被送往公安處醫院搶救,原因不明。親友表示公安局封鎖一切消息,不準家人見他面,不告知病情,家人非常著急。而陳家中還有摔斷腿的老母親在盼望著兒子歸來。

稍晚,記者查詢網路相關訊息,發現新浪微博「傳播善念」用戶名已被取消,無法查詢信息。其他部分關於陳的帖子也已被封鎖刪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