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內外分歧大 習近平兩邊討好「神經錯亂」?

【新唐人2013年4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中共新任黨魁習近平上台後,隨著黨內黨外的路線爭論分歧越來越大,外界一直在留意其將如何平衡和選擇怎樣的政治路線。有媒體觀察,到目前為止,習近平試圖走鋼絲找平衡,為了討好左右兩派而顯得「神經錯亂」。

習近平上台後,大談「改革」與「反腐」。不過,習近平究竟會選擇怎樣的政治路線,答案一直還很模糊。

習近平一方面強調「依法治國」,維護憲法尊嚴,並在鄧小平雕像前獻花圈,以顯示繼續經濟改革的決心,卻又維護正統的中共意識形態,多次談及毛澤東思想,並對毛的詩句和典故信手拈來。而其在南巡時「警告中共不能重蹈老大哥蘇聯覆轍」的講話,似乎更是給了自由派當頭一棒。

戴維•科恩發表於在線雜誌《外交者》的文章提到,世人再清楚不過中共有多害怕蘇聯例子在自己身上重演,不過這無關乎政治人物是否從一而終遵循馬克思主義,相反地,從強硬派到自由派都把蘇聯當成一種警世故事,得到的啟示是:中共必須妥善處理腐敗和其他社會問題,否則當外界力量迫使它這麼做時,一切就已太遲。也因此,中共領導人能從蘇聯解體學習的最佳教訓是漸進式改革永遠比突進式改革來得好。

明鏡月刊文章認為,漸進也好,中間路線也罷,在中國的現實政治中就是緩兵不動的另一種表達。過去10年,20年裡「穩定壓倒一切」帶給中國的就是政治體制不僅沒有任何改進,反而變本加厲的僵化、孤立甚至倒退。

文章稱,江澤民和胡錦濤時代,正是用「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的提法成功的忽悠了國人,也讓他們混過、熬過了各自的任期,當然也積攢下沈重的可以壓垮習近平巨大包袱。然而,習近平已經沒有江胡這種好運氣了。耐心已盡,人心思變之下,他已經沒有再拖再混下去的任何可能。

文章指出,習上任總書記僅僅百天,他的表現已給人神經錯亂之感。他這種看似左右通吃、兩邊討好的和稀泥方式,已經不可能再持續下去了。

3月1日,習近平在出席中央黨校建校80周年慶祝大會暨2013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時強調,全黨要大興學習之風。但是問題是學什麼?向誰學?向美國學,還是向金正恩學?沒有明確的方向。

中國學者、國務院農村發展中心前研究員姚監復對《德國之聲》表示,目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無疑是討好或統領左右兩邊的萬金油提法。但「初級階段」,「特色」這些模稜兩可的文字遊戲,在威權高壓的不爭論時代,固然可以得過且過,但如今早已是告別不爭論的常人政治時代了,黨內黨外必然有人站出來說道說道,問問究竟。究竟什麼才是能凝聚黨內共識的社會主義,怎麼解釋資不資社不社的社會現實,對習近平而言是個棘手又逃不脫的難題。

同時他還認為,無論習近平表現多親民、在腐敗問題上增加多大力度,其一黨專政似一塊無法融化的鐵板,不可撼動:「威脅到一黨專政,或是他們認為威脅到一黨專政的,他們都會反對,但他們不知道高壓鍋何時爆炸,他們把減壓筏都關死,下面乾柴烈火,將來高壓鍋會毀壞的。但他們為維持中共政權,寧可拖下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