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在家睡覺 被以「非法集會」抓捕抄家

【新唐人2013年4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林莉、田靜採訪報導)今年4月份以來,已經發生了多起因舉牌要求官員公開財產的律師被抓事件。26日下午,律師周澤在其微博上再次爆出驚人消息:「收到知信一條;14點時杭州律師王成正在家睡午覺,被杭州市公安局以涉嫌「非法集會」為由抓走,帶走電腦等物品一宗。」對此有律師表示:濫用公權力任意抓人,被抓的公民有權利控告他們。

王成律師的妻子周女士向《新唐人》記者講述了當時發生的情況:4月26日下午2點多,王成正在家睡午覺,突然9名警察闖進家裡(除一名警察穿著制服外,其他都穿便裝)非法抄家,並抓走了王成。

當時週女士質問警察為什麼要抓走她丈夫王成時,一名警察回答說因為前幾日王成與朋友吃飯後參加了違法活動。之後,週女士尋問警察,她丈夫什麼時候能回家,警察回答說目前不能確定,可能暫時回不來。

舉牌吁官財產公布 正義之舉反陷囹圄

週女士向記者表示,她很擔心丈夫的處境和安危。她說:「王成前幾天曾和朋友舉牌,要求官員公佈財產,雖然知道這是公民的權利,但是已經有多位律師及維權公民因為這件事情被抓。」

與王成律師一起參加要求官員公佈財產的網友吳斌也認為王成被抓,與前兩天舉牌有關係。

吳斌告訴記者:「幾天前他到杭州後找到王成律師,晚上幾個朋友一起吃了頓飯,在吃飯的時候,大家就提議一起舉牌,要求官員財產公開。後來一起在吃飯地方的樓下舉牌,之後就離開了。」

吳斌表示:他們舉牌要求官員公佈財產,只是想為這個國家變得更好一點出點力氣。他說:「官員不公佈財產,他們沒有老百姓的監督,就會隨心所欲的腐敗。我們只是想表達我們的訴求。」

當時,他們不但舉了要求官員財產公開的牌子,也舉了要求釋放被抓的律師、公民的牌子。

他說:「中共不是法制國家,是一個人治的社會。近來這個人被抓,那個人被抓,我們覺得荒唐透頂了,自古以來沒有這樣荒唐過。」 「很多舉牌的律師、公民被抓,我們不服氣,我們要求立即釋放。」

吳斌表示:抓了幾個舉牌的律師、公民不會讓舉牌這種行動停止下來,反而會越演越烈,現在被洗腦的沒有幾個人。

濫權枉法為私利 違法最終被法治

北京劉曉原律師認為,警察抓人必須要有事實依據、法律依據。否則就是亂用公權力。他質疑,「不知道抓人的警察是否涉嫌這方面的犯罪。」

他說:「我希望所有警察在對任何公民,不僅是律師,要嚴格遵照法律規定、法律程序,特別是要有法律依據。不能把公民的一些行為上綱上線,不能把小的問題,放大到犯罪的層面來。」

劉曉原律師表示,如果警察採取行動時,沒有事實依據、法律依據,被抓的公民出來之後有權利控告他們。

到目前為止,因在要求官員公佈財產或推動官員公示財產活動的人士中,已有趙常青、丁家喜等多位公民被刑事拘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