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里夏提:盼與不同團體交流

【新唐人2013年04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蕭保祥台北26日電)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Dilshat Reshit)今天入境台灣,在台期間希望能與不同團體進行交流,化解大家對於維吾爾人爭取政治、民族與文化、經濟權利等誤解。

迪里夏提應「公民力量(INITIATIVES FOR CHINA)」邀請來台灣參加族群青年領袖研習營,拿著瑞典護照入境台灣,下午在立法院中興大樓召開記者會,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主委林保華、執行長楊月清也出席了記者會。

迪里夏提表示,2001年曾以政治難民身分申請訪台,不過遭到台灣以「不符程序」拒絕;這次則是拿瑞典護照受邀訪台,迪里夏提表示,自己是歐洲公民的身分,希望在台灣不會遭到騷擾。

迪里夏提也說,世維大會並非中國共產黨所宣稱的恐怖組織,世維大會有個機構設在美國國會附近,國際已經可以證明不是恐怖組織。

關於新疆23日發生維漢衝突,迪里夏提敦促北京容許國際團體到新疆當地進行獨立調查。

新疆「4•23事件」被中國共產黨定位為「暴力恐怖攻擊」,造成21人死亡,死傷者有維吾爾人與漢人。

迪里夏提反駁「4•23事件」是「暴力恐怖攻擊」,並表示中共沒有公開真相、有目的性將這事件渲染,讓大家誤以為維吾爾人在當地暴力襲擊中共武裝人員。

據迪里夏提說法,中共武裝人員在新疆當地時常無預警闖入維族民宅搜查,並沒有經過司法程序,讓維族人士相當不滿,如果有反抗行為,可能與中共武裝人員產生衝突。

迪里夏提說,「4•23事件」導火線是中共武裝人員無預警闖進維族民宅,進行無預警搜查時,遭到維族青年反抗,中共武裝人員不小心開槍打死人,因此爆發維漢衝突。

迪里夏提坦承,這次維漢衝突中,雙方都有死傷,為避免世維大會與中共各說各話,他呼籲讓國際團體進入當地進行獨立調查。

迪里夏提是首次訪問台灣,預定5月1日離台。

迪里夏提過去在2001年申請入境曾被拒絕,這次成功入境,包括他自己與不少外國媒體都感到意外。

民主進步黨立委鄭麗君、許添財下午在記者會後與迪里夏提見面,歡迎他造訪台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