術後認知退化 失智症作祟

【新唐人2013年04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26日電)1名90歲老翁手術後生活自理能力突然退化,署立台中醫院今天說,這是失智症引發,只是手術壓力讓病情惡化。

署立台中醫院心智發展科主任劉駿熒指出,這名患者除了有高血壓外,平日身體硬朗、生活自理能力佳,不但每天外出運動,還經常親自下廚做菜給80多歲的太太吃,老夫老妻恩愛相隨,羡煞親朋好友。

患者今年初因為腰痛、下肢無力、無法走路而由兒子送到醫院求診,神經外科主任鍾偉安檢查後發現是腰椎壓迫到神經,建議手術處理,患者在術後恢復良好。

但患者出院後,卻開始出現健忘、睡眠不佳、拒絕出門,還常向兒子告狀說老婆都不煮飯給他吃,讓家人都覺得,患者怎麼才開刀後,好像就變了一個人。

患者最後由家人陪同到台中醫院記憶保健門診求診。劉駿熒說,記憶保健門診是由家醫科、神經內科、精神科及中醫科組成,一起為病人看診。

劉駿熒表示,在為患者安排電腦斷層等相關檢查後,發現患者罹患了失智症,所以會出現認知功能退化,失智症病情逐年演化,家人常誤以為是老年退化,至於術後出現急速惡化,則是患者因為面臨手術的壓力,而讓病情演化加劇。

劉駿熒指出,根據醫學統計,失智症的罹患比率會隨著年齡增加而提高,65歲以上者約10%到15%,80歲以上則提高到50%到70%,他建議家有失智者,應給予患者支持環境,也要多給予傾聽及陪伴,除了服藥控制病情外,也可以申請社會資源協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