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俄處於蘇聯解體後人權最壞時期

【新唐人2013年04月25日訊】(美国之音電) 莫斯科 — 兩家國際人權機構同時發表的報告說,目前的俄羅斯人權狀況是蘇聯解體後最糟糕的。對公民社會的打壓前所未有。但是親克里姆林宮的俄國學者說,俄羅斯的人權狀況並未變壞,人權機構是在替西方說話。俄羅斯總統普京也反駁了有關批評。

*普京再當總統 鎮壓迫害前所未有*

大赦國際和人權觀察星期三發表了有關俄羅斯人權狀況的報告。這兩家人權機構分別撰寫的報告猛烈批評了俄羅斯目前的人權狀況。人權觀察在題為“破壞法律制度,普京重新返回後向俄羅斯公民社會進攻”的報告中指出,普京重返克里姆林宮一年以來,對俄羅斯公民社會的鎮壓前所未有。

大赦國際在題為“自由面臨危險”的報告中指出,俄羅斯通過了限制公民集會和示威方面的法律。這項法律以維護社會秩序和捍衛公民權利為藉口,實際上是限制反對派的活動,並給普通人的抗議示威活動製造障礙。報告說,許多示威活動得不到當局的批准,或是被當局驅散。

*新法律從事政治迫害*

自從2011年底俄羅斯爆發一系列大規模反政府示威後,俄羅斯通過了許多法律收緊對社會各個領域的控制。兩家人權機構的報告在詳盡分析了這些法律後指出,許多法律帶有政治迫害的特點,俄羅斯正處在蘇聯解體之後人權狀況最壞的時期。

一家俄羅斯自由派媒體說,兩家有影響力國際人權機構共同發表報告激烈批評俄羅斯前所未有。

*普京反駁批評,說 NGO對俄有利*

俄羅斯總統蒲亭星期四反駁了有關批評。普京說,俄羅斯需要非政府組織,非政府組織的活動對俄羅斯有利。但一些非政府組織從事政治活動,俄羅斯應該知道這些非政府組織的資金來自何處,這些資金用在哪些領域。

普京說:“我們必須知道這些錢的來源,或是他們應向我們報告,我們這樣做難道有什麼不好的地方嗎?我們並未禁止或是限制非政府組織的活動。”

*NGO繼續抗爭*

人權組織提到,當局最近檢查並罰款和起訴以監督選舉聞名的非政府組織“戈洛斯”的機構,就是想達到恐嚇的目的,並使俄羅斯公民社會中的一些非政府組織邊緣化。

“戈洛斯”副主任米洛科尼揚茨同意人權機構報告的觀點。他說,面對當局的打壓,他們不想屈服壓力,將繼續在俄羅斯活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