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2及M1B雙升 市場游資豐

【新唐人2013年04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高照芬台北25日電)3月日平均貨幣總計數M1BM2年增率雙雙上揚,且日均餘額維持在高檔,顯示國內游資充裕,如何引導游資投入公共建設,避免資產價格泡沫,是挑戰財金主管機關的課題。

中央銀行每月公布貨幣總計數,貨幣組成多為民眾手中可動用活期性資金M1B,3月年增率上升至 6.03%。民眾手邊握有的資產,有「廣義的貨幣供給」之稱的M2,3月年增率升至3.78%。

另外,3月M1B日平均餘額新台幣12兆5956億元,雖較2月減少386億元,但資金水位仍處高檔。M2日平均餘額達34兆2012億元,再創歷史新高。

政治大學金融學系教授殷乃平指出,3月貨幣總計數M1B及M2年增率上升與銀行放款與投資成長增加有關。其中3月M1B上升至6.03%,增速有加快之勢,後續仍應觀察4月M1B增長的情形。

他表示,一旦4月M1B年增率的增速仍過快,即是警訊,反映央行鈔票還是印的很多,使得市場上游資過多。

殷乃平指出,國內投資管道不多,許多民眾將資金放在房地產上,大台北都會區房價居高不下之時,桃園、新竹及高雄的房地產價格近來上漲,主要是低利帶來的房市投資效應。

他說,目前銀行的超額準備及濫頭寸相當多。這些游資(包括逾5兆元的郵政儲金)如果未導引投資實質的建設,將淪為金融炒作的工具,主管機關應避免房地產泡沫的情形發生。

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表示,3月M2年增率上升至3.78%,仍在央行M2目標區2.5%至6.5%之內,仍在可控制的範圍。

他認為,近來房地產價格的上漲,除了市場氛圍外,也與利率偏低有關。

他指出,低利率使得資金成本下降,以往存入金融機構的資金因低利流入市面,投入風險性資產,可能造成股市及房市的上揚。

梁國源認為,央行在訂定利率政策時,可考量鄰近國家的利率水準,國內的資金環境,匯率變化等,做為利率政策的參考。

中央銀行每月發布M1A、M1B、M2三大貨幣總計數最新統計,央行將M2成長作為貨幣政策中間目標,主要因M2與物價和經濟活動間的長期關係較為密切且穩定。

至於M1B屬交易性貨幣,與經濟金融活動相關性較高,常被各界作為觀察股市動能的指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