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原子能協定延長2年

【新唐人2013年04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4日專電)美國國務院今天公布,美方和韓國決定明年將到期的「韓美原子能協定」延長2年,雙方將繼續協商,找出兩國都能接受的核子能源政策。

美國是韓國主要鈾燃料棒供應國,雙方在40年前簽定的「韓美原子能協定」將於2014年3月19日到期,韓方要求美方在新協定中,同意韓國自行處理鈾濃縮和再使用,不過美方仍有疑慮,協定難有共識。

國務院發布新聞稿指出,美方希望與韓國解決核廢料處理和核原料供應的挑戰,以促進兩國核電工業發展。由於複雜的技術性議題需要更長時間諮商,美方同意新協定前還需符合法律規定,美韓兩國決定現有協議延長2年,期間將繼續諮商。

由於韓國用電需求大增,核廢料處理空間已近飽和,前總統李明博執政期間,便要求美方同意首爾當局在本土進行核廢料濃縮與再處理,不過美方基於防止朝鮮半島核子擴散的考量,不肯同意這項要求。

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本月中訪問首爾期間,除了朝鮮問題,還就新版韓美原子能協定與韓國總統朴槿惠協商,這項議題已成美韓關係的重大考驗。

朴槿惠5月初將首度訪問美國,並在國會發表演說,美韓延長協定有效時間,試圖找出雙方都能接受的核能方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