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人物 義大利總理提名人雷塔

【新唐人2013年04月24日訊】(中央社羅馬24日綜合外電報導)今天受命籌組義大利新內閣的雷塔(Enrico Letta)是左翼民主黨副黨魁,年僅46歲,卻已在四屆政府中工作,自1990年代後期以來,當過歐洲事務部長和貿易工業部長。

雷塔說,將於明天開始與各方商談,以組織一個基礎廣大的聯合政府。國會可能在下週對新內閣進行信任投票。

雷塔說,對總統提名自己組閣有些意外,深感雙肩責任重大。但他說,自己不會「不計代價」籌組政府,告誡互不相讓的政黨必須有所妥協。

他說,義大利面對難以維持的「艱困、脆弱」處境,政府必須在嚴重衰退中為就業、貧困和中小企業面對的危機拿出辦法來。

雷塔1966年8月20日生於比薩(Pisa),大學主修政治學和國際法,同時是中間偏右派基督教民主黨(Christian Democratic Party)活躍分子。

雷塔曾於1991至1995年間擔任基督教民主黨青年派領袖,之後在義大利財政部參與義國加入歐元區的工作,1998年加入左派總理達勒瑪(Massimo D’Alema)政府。

他之後曾在另外兩位中間偏左派總理下工作,分別是阿瑪托(Giuliano Amato)和普羅迪(Romano Prodi)。

雷塔曾說,自己的英雄是波蘭反共領袖華勒沙(Lech Walesa)和南非反種族隔離鬥士曼德拉(Nelson Mandela)。

前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的人民自由黨(PDL)、雷塔的民主黨(PD)和看守總理蒙蒂(Mario Monti)的公民選擇運動(Civic Choice)之前都說,不管總統納波里塔諾(Giorgio Napolitano)提名誰,都會合作。

雷塔能說流利英語,將會是二次世界大戰後義大利第二年輕的總理,他堅定支持歐洲統合,可能會受外國政府和市場歡迎。

雷塔自視為「意識型態之後的」人物,2007年在訪談中說:「我這一代未曾活在某些假象中,因此免於經歷錯覺破滅的階段。」

雷塔2009年成為民主黨副黨魁,民主黨本月稍早在總統選舉中分裂,黨高層領導19日辭職,使雷塔成為目前民主黨最高領袖。

雷塔寫過幾本書,包括「建立大教堂:為什麼義大利該回歸大格局」(Building a Cathedral)和「歐洲結束了嗎?」(Is Europe Over?)。他在後面這本書中呼籲歐洲該有「新方案」,使其在諸多層面脫離危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