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爆首例H7N9 大陸移入

【新唐人2013年04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陳清芳台北24日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確認一名境外移入H7N9流感病例,53歲蘇州男性台商病情嚴重,在負壓隔離加護病房中醫治。

這是台灣首例境外移入H7N9流感病例,也是中國大陸之外的首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張峰義表示,這名台商3月28日到4月9日在蘇州,4月9日由上海返台,不過,個案在蘇州期間並沒有禽鳥接觸史,也沒有食用未熟禽類或蛋品。

患者12日開始有發熱、盜汗、倦怠,但無呼吸道和腸胃道症狀,16日因高燒到診所就醫,診所醫師建議轉診隨後到某醫院急診並入住單人病室。

醫院16日開始使用克流感治療,18日病人胸部X光出現右下葉間質性浸潤,19日夜間因病情惡化再於20日轉送北部醫學中心,患者因呼吸衰竭插管進加護病房負壓隔離,其間2次採喉頭拭子送驗H7N9流感檢驗都是陰性。

張峰義說,今天上午患者RT-PCR驗痰液檢驗呈現H7N9陽性,傍晚由國家流感中心以基因定序確認。

與個案接觸者共139人,包括密切接觸者3人、一般接觸者26人與醫院工作人員110人。其中,醫院工作人員中有4人已超過潛伏期且無症狀,醫院工作人員中有3人出現上呼吸道症狀。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這名個案是境外移入,防疫等級仍維持在第三級。

衛生署署長邱文達說,防疫採7方向。1、立即掌握全部接觸者,進行追蹤調查及必要處置。2、開放H7N9特別門診。3、開放22家應變醫院的負壓隔離病房。4、擴大檢驗能量,並加入全台6家實驗室。5、補助加速疫苗研發。6、擴大宣導衛生教育。7、加強跨部會防疫措施。

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表示,衛生署長邱文達已向總統馬英九報告,馬總統在第一時間獲知此事後,請民眾不用恐慌,會請衛生署加強防疫,務必讓資訊透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明早8時至8時30分,江宜樺將視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第六次會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說,已經依國際衛生條例(IHR)向世界衛生組織(WHO)通報,同時也依「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通知中國大陸聯繫窗口。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說,台灣會被「註記」有病例,但是是屬於境外移入病例,來源地是中國大陸江蘇,但是台灣還不屬於疫區,一旦禽鳥或雞被分離出來有H7N9或出現本土確定病例,才會列為疫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