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塔受命組閣 盼破義政治僵局

【新唐人2013年04月24日訊】(中央社羅馬24日綜合外電報導)義大利總統府今天宣布,中間偏左派政治領袖雷塔已獲總統納波里塔諾授權,領導組織新政府,希望能終結2個月來新政府難產的僵局。這個僵局使改革受阻,也使歐洲各國憂心。

納波里塔諾(Giorgio Napolitano)捨棄原本青睞的74歲老牌前總理阿瑪托(Giuliano Amato),改為挑選46歲的雷塔(Enrico Letta),可能象徵義大利政壇的世代交替。

雷塔隨即表示,他擔任總理後,將把目標放在改變歐洲採行的撙節路線,因為他認為這種作法「已經不夠了」。

雷塔表示,他將「強力承諾改變歐洲目前過度聚焦撙節的政策路線,因為這已經不夠了」。

雷塔曾是中間偏右派基督教民主黨(Christian Democratic Party)內青年派領袖,如今擔任民主黨(Democratic Party)副黨魁,獲公認立場溫和,應該可以得到中間偏右派接受。

據料雷塔將迅速選擇包括政治人物和技術官僚的閣員人選,內閣名單可能週末就提交國會進行信任投票。

除了有跨黨資歷外,雷塔的叔叔吉安尼.雷塔(Gianni Letta)乃是義大利政壇的神秘人物,曾擔任中右派領袖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的首席幕僚多年。

身為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的義大利自最近1次大選過後,便陷入嚴重的政治危機中。在大選領先的是以民主黨為首的聯盟,但仍未能贏得國會過半席次。

全義銷路最廣的「晚郵報」(Corriere della Sera)專欄作家佛朗哥(Massimo Franco)說:「義大利禁不起經常衝突,必須成立使舉國和睦的政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