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教中心關門 台越交流現隱憂

【新唐人2013年04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方沛清河內特稿)設在越南北中南三地,象徵台灣越南高等教育交流,具半官方身份的「台灣教育中心」,年初無預警停止工作,顯示台越教育交流陷入停頓。

位於越南的台灣教育中心,創始自2008年,先後由台灣的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文藻外語學院、龍華科技大學,依據「補助國內大學境外設立台灣教育中心」,先後在越南國家大學胡志明市人文社會科學大學、河內國家大學附屬外語大學、峴港大學設立。

設立目的主要是為強化台越校際間學術合作、推動台灣華語文教學、增進越南學生留學台灣,以及拓展越南與台灣間的教育文化交流。

這3個台灣教育中心可說是台灣在越南推廣優質教育和台灣文化的灘頭堡,也曾是許多越南學生瞭解台灣的重要窗口;4年前上述學校向越南政府提出申請時,曾遭遇許多困難才籌設成功。

據指出,教育部去年底希望統合3個中心為1個中心,原構想立意良好,希望整合教育資源,避免校際互相競爭,擴大在越工作,於是公開接受國內各大學申請,龍華科技大學極力爭取,獲得標案,但是龍華之後又以經費不足等理由「棄標」,表明不願經營這塊園地。

這項結果令教育部頗感意外和措手不及,除了沒有對龍華祭出任何處罰性條款,也未採取補救措施,放任3個中心自今年農曆年後,逐一停止運作,使得本來有機會在越南遍地開花設立台教中心,最終一個都不剩。

教育部駐越南教育副參事陳郁仁表示,台灣教育中心停止運作,雙方教育合作關係確實受到一些影響。

對此,中華民國駐越南代表黃志鵬表示相當惋惜和意外,如果相關單位能早一些通知代表處,代表處一定會加以努力維持,如果有經費後能恢復當然很好,即使沒有經費,代表處仍會與有意願的學校加強合作,持績推動台灣和越南的教育交流工作。

河內國家大學附屬外語大學老師華玉山表示,台灣教育中心的關門並不令越方傷心和遺憾,只是覺得可惜。在未事先通知越方合作學校的情況下就撤回台方人員,關上大門停止一切活動,難怪會遭到越南教育界人士抨擊。

台灣教育界人士則指出,在統籌辦理意外失敗之後,教育部未思考採取補救措施,才是錯失持續在越南推展台灣優質教育契機的真正原因。同時,使得台越教育交流失去了重要舞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