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金計算 立委籲統一12年

【新唐人2013年04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4日電)中國國民黨籍立委賴士葆今天說,軍公教勞退休金計算基準應該統一為12年均薪,銓敘部、勞委會都說,尊重立法院決議。

至於勞保年金改革,國民黨籍立委呂學樟等人表示,勞工最低僅月領新台幣3000元,比國民年金最低月領3500元還少,與公務人員最低的3萬2160元差很多,「勞委會到底有沒有替勞工想一想」。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上午進行「公、教、軍、勞、國民年金之提撥與退休給付制度」專案報告。

考試院提出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公務人員退休金民國111年後,將以最後在職15年平均俸額計算。勞工退休金計算部分,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則提出平均月投保薪資,以最高180個月(15年)、144個月(12年)兩案並陳。

賴士葆質詢時表示,希望軍公教勞將投保薪資計算基準,定為最高的12年,他認為15年與12年並沒有差很多。

勞委會副主任委員郝鳳鳴表示,尊重立法院的決議。銓敘部長張哲琛則回應表示,銓敘部對公務人員年金改革作業比較早,當初不知道政院方面要提出12年版本,銓敘部希望軍公教勞能夠衡平,一切尊重立法院審議。

賴士葆問到,有關公務人員退撫基金政府與個人負擔,從現行的65%、35%,原本醞釀改為50%、50%,現在又回到60%、40%,可不可以乾脆不要改了,回到現制的65%、35%?

張哲琛回答,尊重立法院審議。賴士葆說,「這樣的回答有弦外之音,就是可以嘛,這樣解讀對吧?」張哲琛沒有回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