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中閔:自經區便利經商

【新唐人2013年04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24日電)經建會主委管中閔今天說,自由經濟示範區是經濟自由化的先行先試區域,盼大幅鬆綁對物流、金流等限制,打造便利經商環境。

中國國民黨下午召開中央常務委員會,邀請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管中閔就「自由經濟示範區規劃說明」提出專題報告。

書面報告指出,在全球化趨勢下,中華民國的製造業與服務業再次面臨挑戰。進一步的自由開放,有助於吸引投資、接軌國際,蓄積經濟成長和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動能,也有助於創造更多的高端就業機會。

對此,管中閔於書面報告中指出,主動開放與鬆綁更有助於因應區域經濟整合趨勢,創造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的條件。

他表示,自由經濟示範區是經濟自由化的先行先試區域,核心理念包括自由化、國際化與前瞻性。其中,在自由化、國際化理念當中,希望能大幅鬆綁對物流、人流、金流、資訊流及知識流的各項限制,打造便利的經商環境。

此外,期許落實市場開放,區內外資由世界貿易組織(WTO)邁向自由貿易協定(FTA)、TPP;區域內陸資由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邁向WTO(世界貿易組織);並希望能夠創造更多經濟效益的產業活動。

經濟示範區發展重點包括智慧運籌、國際醫療、農業加值、產業合作。

書面報告指出,初步規劃以經濟部為自由經濟示範區中央主管機關;示範區包含自由貿易港區者,仍由交通部擔任自貿港區主管機關,也應提供單一窗口服務。

在規劃時程方面,將研訂「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預計9月底送行政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