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聞挫股市 網路安全受矚目

【新唐人2013年04月24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3日路透電)駭客入侵美聯社推特帳戶,謊報白宮發生兩起爆炸,總統歐巴馬受傷,引發美國股市震盪。推特發言人以「基於隱私和安全,不評論個別帳號」為由,不願評論這場駭客事件。

假的「突發新聞」推文一出,標準普爾500指數5秒內下挫14點,成為1563.03點,隨後收復失土。道瓊工業指數短暫大跌143.5點,約為0.98%。

網路安全和駭客活動成為國家安全最大隱憂之際,擁有數千萬使用者的推特也因為隱私可能遭到侵害而受到愈來愈多檢討。

世強律師事務所(Steptoe & Johnson)網路安全律師貝克(Stewart Baker)說,今天的這場事件,可以歸咎於許多方面。

他說:「美聯社應該用安全度更高的密碼,推特數月前就應該讓使用者選擇在密碼之外,自由選擇是否使用第2種認證方式來驗證使用者身分,華爾街交易員根據推特報導進行交易前,也該三思而後行。這其中存在風險。」

網路安全專家多年來呼籲推特使用第2種認證方式驗證使用者身分,也就是要求使用者通過兩道關卡登入帳號,專家說,這樣能大幅降低這類入侵情形。

總部設於舊金山的推特最近數月聘僱網路安全專家,也張貼徵人啟事招募軟體工程師,幫助公司推出第2種身分認證方式。

美聯社表示,今天的攻擊前,駭客一再試圖竊取美聯社記者密碼,也說美聯社推特帳戶@AP和@AP_Mobile目前已暫停使用。

數名對美國股市交易政策有影響力的議員承諾檢討高頻交易和中斷市場交易的權力。

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銀行委員會成員利德(JackReed)今天說:「股市那麼容易受錯誤資訊操縱,實在令人不安。國會和監管單位,特別是證券管理委員會(SEC)應密切審視此案例和社群媒體政策,避免這類情況重演。」

新澤西州分析師薩魯茲(Joe Saluzzi)說:「證券管理委員會的任務是保護散戶。而散戶今天不覺得自己受到保護。類似今天的事件會粉碎投資人信心,問題在於,要市場明天立刻恢復信心是不可能的。」(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