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用中鋼鈦板 安全又節能

【新唐人2013年04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4日電)台北大巨蛋採用中鋼集團生產的鈦板,中鋼認為,主要是鈦板具節能、抗蝕、防火、質輕等優點,再加上興建大巨蛋的遠雄企業團支持國造材料取代進口品所致。

中鋼表示,由遠雄企業集團得標興建中的台北大巨蛋是台灣的新地標,能提升國際能見度。遠雄巨蛋公司在了解鈦板具有安全節能等多項優點後,積極促成鈦板應用於台北大巨蛋建築,決定屋頂及帷幕牆採用中鋼公司開發的冷軋鈦板。

中鋼認為,台北大巨蛋最能彰顯建築外觀美學的屋頂及帷幕牆部份採用鈦板,最主要是考量台北大巨蛋需使用50年,鈦板耐蝕性極佳,可防止酸雨造成腐蝕穿孔,大幅提升建物使用壽命;同時,使用鈦板可提高建物的防火安全性,鈦板的熔點為攝氏1660度。

中鋼說,2009年北京中央電視台曾因使用熔點只有攝氏420度的鈦鋅板為帷幕,而發生施放煙火熔穿鈦鋅板引發火災,整棟大樓付之一炬;另外,鈦板的強度高、密度低、結構負載輕,可提升建築物抗震防颱效果。

最重要的是,鈦板的熱傳導係數低,能有效隔絕外界熱源,採用鈦板屋頂能大幅降低冷氣耗量,節省電費支出,為因應節能減碳最佳選擇;鈦板外觀色澤光鮮亮麗,可展現朝氣蓬勃特色,在全球已有上百座建築物的應用實例。

中鋼強調,此次中鋼與遠雄巨蛋及營造商的合作,是台灣企業整合資源往前跨越一大步,不但能與國內廠商攜手合作,以中鋼鈦板建造國產大巨蛋,更可讓世界各國刮目相看,未來有機會到國際上複製台灣大巨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