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亞槍戰 187死77傷

【新唐人2013年04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徐梅玉約翰尼斯堡23日專電)尼日利亞總統強納森(Goodluck Jonathan)昨天傍晚下令嚴查19日發生在巴加市(Baga)的大規模槍戰始末。槍戰造成187人死亡、77人受傷,整個城市有一大半陷入火海。

「南非聯合新聞社」(SAPA)今天引述總統府聲明表示,調查重點將指向國家正規軍是否違反軍紀,參與槍戰

報導引述國際紅十字會發言人恩瓦柯帕(Nwakpa O’Nwakpa)表示,持續數小時的激烈槍戰,死傷者以平民百姓居多。整座城市有300多幢房屋燒毀。救難人員繼續等待部隊清理出更多路面,以便深入救助傷患。

這次槍戰是自2009年活躍於奈國北方的伊斯蘭「博科聖地」(Boko Haram)組織叛亂以來,最嚴重的單一事件。

報導引述當地居民表示,發生槍戰前,許多居民正聚集社區活動中心觀賞足球賽。突然,「博科聖地」武裝分子衝進中心,居民見狀開始逃逸,武裝分子立即開槍掃射。

附近駐軍聞聲趕往救助居民,無奈武裝團夥武力強大,疲於應付。不久,駐軍增加人手,雙方開戰,一發不可收拾。

報導指出,巴加市靠近尼日利亞與東北方鄰國查德邊境的「查德湖」(Lake Chad)旁,是「博科聖地」大本營所在,但從來沒發生過如此大規模槍戰。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嚴厲譴責暴行,表示「十分震驚這麼多手無寸鐵的無辜百姓遭到攻擊,並且受傷與死亡」。

美國也發表聲明說,「我們支持尼日利亞政府努力將暴行罪犯繩之以法,並再次強調必須尊重人權、保護人民安全」。

報導指出,強納森曾於17日表示,將考慮特赦「博科聖地」,雙方共同制定1個具有建設性與可行性的架構,努力結束持續多年、造成至少數千人死亡的衝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