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人類H7N9 農委會估損億

【新唐人2013年04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曾盈瑜台北23日電)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表示,若台灣發生人類H7N9疫情,相關效應持續1個月,產生直接最大損失約新台幣1億元到1.5億元。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明天邀行政院衛生署、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及農委會官員報告「中國H7N9流感疫情對我國國民健康、食品安全、經濟之衝擊影響以及國家防疫體系之應變措施」並備詢。

根據農委會送到立法院的書面報告指出,目前國內沒有H7N9相關病例或個案,家禽產地平均價格沒異常明顯波動。

不過,農委會說,如果國內發生人類H7N9疫情,且相關效應持續1個月,經評估,在採取相關因應措施下,仍將對國內家禽產品消費及產地價格略有影響,直接最大損失約1億元到1.5億元。

衛生署報告指出,到22日上午止,中國大陸已知102例H7N9流感病例,包括兩起家庭群聚,不排除是侷限性的人傳人事件,但沒證據顯示有持續性人傳人現象。

衛生署說,已成立「疫苗工作小組」,如果疫情提升到第4級,應準備疫苗,提供醫事、衛生防疫人員等高風險族群優先接種;如果疫情再提升到第5級以上,先以民國98年H1N1新流感大流行的疫苗接種優先順序為原則,再視流行病學資料調整。

衛生署建議政府參考國際做法,預購疫苗,確保大流行發生時可及時取得疫苗。

陸委會報告表示,陸委會已請海峽交流基金會隨時掌握相關資訊,如果有民眾因感染H7N9,遭中國大陸地區衛生單位隔離檢疫或治療,陸委會和海基會將協助聯繫在台家屬,提供諮詢服務及必要協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