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蒙古山水地圖 保利春拍

【新唐人2013年04月23日訊】(中央社台北23日電)北京保利國際拍賣公司表示,一幅長約30公尺的明代絹本青綠山水地圖手卷「蒙古山水地圖」將亮相保利春拍,拍品估價人民幣8000萬元。

新華社今天報導,這件500年前的宮廷地圖珍品,5月3日至6日,將回到地圖中的東部起點嘉峪關舉行展覽,讓民眾一賭真容。

「蒙古山水地圖」繪製於明代中葉(1524─1539年間),採用中國古地圖傳統方式、手卷式,幅寬0.59公尺、長30.12公尺,以青綠山水技法繪於縑帛之上。

圖中描繪從明朝邊關、嘉峪關到天方(今沙烏地阿拉伯的麥加)的211個地點,並用漢字音譯法標出了突厥、蒙古、波斯、阿拉伯等9種語言的地名,涉及歐、亞、非三大洲10多個國家和地區,堪稱「中世紀世界地圖」。

專家介紹,這幅地圖上的地點分布極準確,這些精確的地理描述遠遠早於利瑪竇到中國的時間,改寫了此前學術界公認中國人的世界地理知識源於利瑪竇說法。

作品背面有清末民初琉璃廠著名書店「尚友堂」的題簽「蒙古山水圖」。

報導指出,這幅作品1930年代被日本京都著名私家博物館藤井有鄰館收藏,直至2002年回流北京後,北大考古系教授林梅村對作品進行長達8年研究,並撰寫20多萬字的著作「蒙古山水地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