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殘障青少年的希望

【新唐人2013年04月23日訊】 (美国之音電)去年秋天,澳大利亞一些有身心殘障的少年兒童和年輕人在布里斯班參加了一次特殊的活動,通過特別技術來學習與人交流。專家們希望能擴大這類活動,讓更多的殘疾人受益。

在這之前,15歲的哈里森·克里維從來沒有獨自玩兒過任何一件玩具。現在,他能夠嚐試一些新的玩具和學習器材,同時學習與人交流了。

這個機器人是專門為有殘疾的少年兒童設計的,為他們展開了一個新的遊戲天地。

看到兒子第一次在沒有旁人幫助的情況下自己玩一件玩具,克里維感觸良多:“這是哈里森第一次自己擺弄一件玩具,這對他來說是很新鮮的體驗。能控制一個機器人,而且知道是自己獨立操作的,他特別高興。”

這次為期一週的活動還幫助有聽說障礙的孩子學習使用觸屏式談話設置。

8歲的傑森·德克斯失聰,而且有說話障礙。但是電腦生成的圖像和文字能幫助他更清晰地表達自己。

傑森的媽媽麗茲說,不能和兒子互動讓她感到特別傷心,而這個設置使她比較能夠懂得兒子了:“至少他能告訴我們他想要甚麼,這樣我們就能夠幫助他。”

不少參加活動的孩子患有腦癱,這影響到他們說話的功能。

昆士蘭腦癱協會的凱爾·威爾遜說,電子交流輔助設置對腦癱患者尤其重要:“我們這裡一些孩子能夠站起來走動,完全可以使用雙手,但不能說話。他們要麼是嘴部肌肉有問題,要麼是呼吸有問題,影響了他們的語言交流能力。”

來參加活動的很多孩子說話困難,或根本不能說話。但科學技術和專業人員正在幫助他們、也希望今後幫助更多的人發出自己的聲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