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連任總統 助義大利度許多難關

【新唐人2013年04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鄭傑憶羅馬特稿)經過3天總統選舉亂局後,現任總統納波里塔諾終於首肯競選連任,隨即高票當選,成為義大利史上首位連任總統。支持他的人稱他是「義大利王者」,他的智慧協助國家度過許多難關。

納波里塔諾(Giorgio Napolitano)曾任眾議院議長、內政部長和歐洲議會議員,於2006年開始擔任總統,他的第2任任期於22日展開,2020年任滿,那時他將高齡95歲。

義大利國會大選2月底落幕後,遲遲無法組成新政府,納波里塔諾曾考慮要提前辭職,由握有最新民意和全部職權的新總統為政治僵局解套。

根據媒體報導,曾任義大利銀行總裁、現任歐洲央行總裁的德拉吉(Mario Draghi)在電話中說服納波里塔諾繼續擔任國家的守護者,否則國際市場恐怕會對義大利失去信心。

2011年義大利受歐債危機波及,局勢岌岌可危,前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在其他歐洲領導人和國際市場壓力下終於辭職,納波里塔諾在亂局中選定經濟學家蒙蒂(Mario Monti)擔任技術內閣總理,穩住局勢。

納波里塔諾出生南義拿坡里,大學時研讀法律,畢業論文是以南義的經濟發展為主題,他從政的早年一直非常關切如何促進落後的南義大利趕上發展進度。

大學期間他先加入反法西斯組織,在1945加入義大利共產黨,隨後並擔任黨職。

匈牙利1956年爆發對抗蘇維埃政權的反對運動時,納波里塔諾贊成鎮壓匈牙利反對勢力,多年後他曾對當年的抉擇感到後悔。蘇聯與東歐共產政權垮台後,他表示,「共產主義失敗了」。

儘管他後來轉向歐洲社會主義,但義大利右派如貝魯斯柯尼仍會批評納波里塔諾是共產主義的信徒。

不過,當總統難產時,貝魯斯柯尼卻向這為「共產主義者」求救,納波里塔諾連任後,貝魯斯柯尼還讚揚他慷慨的人格和服務的精神。

一般認為,連任的納波里塔諾會推動大聯合政府,納入貝魯斯柯尼領導的人民自由黨,這名前總理即使無法主導局勢,至少可以確保自身利益。

縱橫政壇將近60年、擅長調和鼎鼐的納波里塔諾雖被稱為「義大利王者」,他也有親民的一面,喜歡到西西里的小島度假,和老百姓一樣搭渡輪,而不是豪華的私人遊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