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客戶銀行資料 美勸逃西班牙

【新唐人2013年04月21日訊】(中央社馬德里21日法新電)被控竊取銀行資料,使得數萬逃稅人資料曝光的匯豐集團(HSBC)一名離職員工,在今天刊出的專訪中說,他拒絕接受引渡去瑞士,美國官員則表示他有生命危險,建議他逃到西班牙

40歲法義雙重國籍人士法奇亞尼(Herve Falciani),從法國塞特(Sete)乘船抵達西班牙巴塞隆納後,2012年7月在當地被捕。國際通緝令要求將他引渡到瑞士,因為瑞士以違反銀行保密法通緝他。

法奇亞尼自2006至2008年在匯豐銀行日內瓦資訊科技發展部工作時,收集匯豐銀行瑞士分行至少2萬4000筆客戶資料,並將這些資料轉給法國當局。

法國調查人員接連將這些檔案交給美國、西班牙、義大利和其他歐洲聯盟國家,引發連串起訴案件。

法奇亞尼對西班牙「國家報」(El Pais)說,約在他逃到西班牙的一個月前,與他合作的美國司法官員自巴黎警告他,說他有性命危險。

他說:「美國警告我,有人可以很容易的雇人殺我,我必須小心規劃逃亡。我選擇西班牙,但我知道會進監獄,瑞士則會要求引渡。」

法奇亞尼表示,他只有兩個選擇,一個是到美國展開新的生活,或是躲到某個地方。但美國官員告訴他在歐洲唯一安全的地方,就是利用他的情報而在重要案子上獲得成功的西班牙。(譯者:中央社羅苑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