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馬朗契紀念館 廣受好評

【新唐人2013年04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李建緯天津21日電)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執行委員吳經國一手創建的薩馬朗契紀念館,於前IOC主席薩馬朗契逝世3周年的今天,在天津正式開幕,深獲到場嘉賓讚許。

紀念館占地約14.4萬平方公尺,館藏薩馬朗契(Juan Antonio Samaranch)生前收藏的珍品及私人用品共計1萬6578件,是世界唯一得到薩馬朗契家族授權與IOC批准的紀念場館。

吳經國在開幕致詞時表示,創辦這座紀念館代表了他對薩馬朗契的感念與敬佩,也完成了薩馬朗契本人以及所有敬愛他的人的共同心願。

IOC主席侯格(Jacques Rogge)也在開幕式中讚許吳經國的用心,認為這座紀念館「表達了對薩馬朗契最真誠的敬意和最深切的緬懷」。

薩馬朗契的兒子、薩馬朗契二世(Juan Antonio Samaranch Jr.)也在致詞時表示感謝,認為這是緬懷他父親最好的方式,讓「他對奧林匹克的理念留傳千古」。

波多黎各籍的IOC財務委員會及稽核委員會主席卡利昂(Richard Carrion)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則說,紀念館讓他印象深刻,並且對於豐富的館藏感到非常驚訝。

IOC副主席、新加坡籍的黃思綿也說,民眾來紀念館參觀後,將可以了解薩馬朗契盡其一生為奧林匹克奮鬥、推廣奧林匹克的精神。

黃思綿回憶:「薩馬朗契是領袖,也是朋友,他非常有愛心。在做重要決定時,他能聽進每個人的意見,讓每個人都覺得自己的意見很重要。」

薩馬朗契紀念館已成為國際奧林匹克博物館聯盟成員,是繼廈門與天津大港的奧林匹克博物館後,吳經國個人捐建的第3座與奧林匹克精神相關的設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