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很多人快挺不住了」 網路求救尋親不絕

【新唐人2013年4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4月20日,四川省雅安發生7級地震後,災區電話網絡癱瘓,道路亦一度完全與外界隔絕,身處其他地方與親友失散的市民,只好透過網上尋人,有網路消息求救說,太平鎮有多人被困,這裏不能打電話,只能用網絡,很多人快挺不住了。

四川省雅安地震過後,傷亡數字持續增加。 21日早,中國民政部門稱,至少5700人受傷,到目前為止死亡人數已經達到160人。

地震當天晚上,四川省政府舉行記者會說,雅安7.0級地震已造成雅安、成都、眉山、德陽、綿陽、樂山、宜賓、內江、資陽、甘孜、阿壩和涼山12個市州33個縣150多萬人受災。

雅安蘆山縣委政府此前表示,全縣共計12萬人等待安置。受災人員較多,天氣較熱,急需帳篷、飲用水、乾糧、方便麵等物資。

四川省雅安發生地震當天,除震央蘆山縣龍門鄉外,該縣轄下多個鄉鎮,亦出現嚴重災情,當中又以寶盛鄉、太平鎮、雙石鎮為甚。該些地方在震後電力及電話通訊完全中斷,道路也一度中斷,完全與外界隔絕。

中國科學院遙感與數字地球研究所對災區的高空拍攝顯示,蘆山縣往寶盛鄉及其以北區域的道路因地震而堵塞,鄉內部分房屋受損;而太平鎮內則以老舊磚瓦砌成的房屋損毀較為嚴重。

網路求救尋親不絕

地震發生後,通訊基站損毀,寶盛鄉與太平鎮對外電話通訊完全失效,大批雅安網民即時上載圖片報告災情,當天中午已有身在雅安蘆山縣太平鎮的網民在微博稱,當地有多人被困,整條路都是等待救援的傷者,但電話打不通,故轉用網絡求救。

他說,災民缺乏食水,被迫喝受污染的河水,請求網友廣傳此信息,要求救援。該條微博被轉發逾6萬次,直至下午近3點,該名網友稱救援隊已經到達,感謝網友落力轉發。

還有蘆山縣災民發微博說,附近大量房屋坍塌,請求當局趕來救援,更上載地圖顯示自己的位置。另有網民亦為距離震央龍門鄉不遠的新華鄉及寶盛鄉求援,稱自己與當地居民完全失去聯絡。

還有網民說,太平鎮有多人被困,「請求大家支援,這裏不能打電話,只能用網絡,很多人快挺不住了」;亦有網民上載多張災區現場相片,多幢樓房倒塌,損眥嚴重,亦有道路被地震時從山上滾下來的大石堵塞。

有網友稱22日還會地震被拘

由於求微博救網貼過多,有人在微博設立了實時求助信息專頁,集中發布尋人或其他求助信息。當天中午一名自稱是地震局內部人員的網民在百度貼吧發帖稱﹕「4月20日蘆山7級只是前震,成都將於4月22日發生9.2級地震。」該消息發出後,成都市公安局找到發貼者,以散佈謠言擾亂公共秩序罪名將其拘留。

此外,當天中午,中共第13集團軍一輛載有17名官兵的救災車輛,在趕赴災區途中翻下山崖,墜入河中,2人死亡,3人重傷;有大陸記者進入寶盛鄉期間遭遇塌方,右腿被碎石擊中,由於武警不斷清理路上障礙,當晚8點寶盛鄉重新與太平鎮接通。

21日早上,中國媒體說,蘆山縣寶勝和玉溪河金雞峽已形成堰塞湖;沫東水庫、苗溪水庫、天全始陽水庫出現裂縫。目前,下游人員正在組織撤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