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彤:再論劉云山最好引咎辭職

【新唐人2013年4月21日訊】十八大已瀕於被遺忘,但我仍想鄭重指出它的精華。十八大文件中關於建設「學習型丶創新型丶服務型的黨」的提法,在我所知道的有關「黨建」經典中,應該說是首屈一指,前無古人的。它言簡意賅,遠遠超過了斯大林的《聯共黨史結束語》;超過了毛澤東的《共產黨人發刊詞》和《論聯合政府》;超過了劉少奇和鄧小平分別在七大和八大上所作的《修改黨章的報告》。至於江澤民的三個代表,那是「黨建」中的敗筆。

江澤民的三個代表(即所謂既代表了「最廣大「,又代表了這個和那個「最先進」),是三個笑話,三個自封,三個壟斷,它以三個「驕傲」,應驗了毛澤東「使人落後」的預言。所以,儘管在破除八股(無產八股,革命八股,馬列八股)方面可能起過三種作用,但也給自己拉開了夕陽西下之幕。

十八大宣布要把自己建設成為學習型丶創新型丶服務型的黨,沒有倚老賣老的暮氣,卻有年輕人那股如飢似渴的進取心。學習的前提是知不足,創新的前提是不自滿,服務的前提是甘為孺子牛。這,既不是救世主的精神,也不是騙子精神官僚精神,而是自強不息的小學生精神,探索者精神,公僕精神。以此為目標來救黨,還有什麽沈痾重病不能起死回生?以這種精神來做好事,還有什麽人間的事情不能成功?反過來來,若以官氣十足的三個代表精神去辦事,好事也非辦成壞事不可。

舉兩個實例:一,反腐敗;二,做中國夢

反腐敗是好事。但如果擺出救世主的架勢去反,結果勢必是:一,只准我官方反,不准你們民間反;二,把要求領導人公佈財產的公民當做「刑事犯罪分子」抓起來;三,宣布揭發腐敗的記者丶媒體和律師,是「洩露機密顛覆國家」的敵對勢力;四,明明是本道路本製度製造出來的腐敗,還要自欺欺人提高什麽「道路自信」丶「制度自信」。在主旋律發出的信號中,已經多次出現了以上四種與反腐敗背道而馳的怪信號。在這種情況下,反腐敗還談得上什麽「標本兼治」?

中國夢本來也應該是好事。但是,如果以救世主或三個壟斷代表的身份勒令全國,規定大家一律來做標準版的中國夢,結果肯定是:一,在全國范圍內洗腦封嘴;二,繼續大幅度提高維穩預算在國家開支中的比重和絕對量;三,在網絡上刪掉關於不要專制獨裁的言論和要求實施民主憲政的一切建議;四,也許還要在古典中刪去可能導致某些聯想的夢,例如南柯夢丶黃粱夢乃至紅樓夢等等;五,從娃娃抓起,提高對產生腐敗和污染的土壤(即有關製度和有關道路)的「自信」,提高對實現舉國體制的強國理論的「自信」等等。也許我在杞人憂天,但這些都是目前正在一一露頭的事實。

「三個型」好。可惜身為黨建小組組長和宣傳小組組長的劉云山常委對此很不理解,很不得力。他雖然戴著三個型的新帽,仍在做三個代表的舊夢。如再不醒悟,改弦易轍,勢必耽誤把中國共產黨建設成為學習型丶創新型丶服務型的黨的大事,使全黨八千萬人坐失良機,到了那個時候,徒然悔之晚矣!所以我想,為劉云山先生計,也為中共計,現在是他引咎辭職的最好時機。晚辭職不如早辭職。在一切可能的結局中,我希望劉云山選擇一個最好的丶而不是最糟的結局。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視台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