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總統選舉 納波里塔諾連任

【新唐人2013年04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鄭傑憶羅馬20日專電)在多個政黨要求下,現任總統納波里塔諾同意競選連任,在第6輪投票時拿下738票,遠超過當選門檻504票,成為義大利(又譯作意大利)史上首位連任總統。

根據義大利「晚郵報」(Corriere della Sera)報導,納波里塔諾(Giorgio Napolitano)得到中左派民主黨(PD)、中間派公民選擇(Scelta Civica)以及右派人民自由黨(PDL)和極右派北方聯盟(Northern League)支持。

高齡87歲的納波里塔諾多次表態不競選連任,然而,原本就已經意見分歧的各政黨,在3天、5輪選舉中,對峙氣氛更加惡化。今天在與主要政黨領導人會面後,納波里塔諾終於鬆口,同意競選連任。

得知高票當選後,納波里塔諾表示,「大家在自由意志下表達了對我的高度信賴。」

他隨即提醒,「大家都明瞭自己的義務,必須儘快強化共和國的體制,我們必須認清眼前義大利的困境以及我國在國際上的角色。」

總統選舉過程中政黨間吵鬧不休,民主黨主席貝沙尼(Pier Luigi Bersani)更因為黨內跑票嚴重,他提名的前總理普羅迪(Romano Prodi)得票率太低而宣布辭職。

納波里塔諾當選後,貝沙尼在國會忍不住落淚,他說,「這是美好的結果,感謝納波里塔諾。」但他也說,「選出總統不代表解決政治問題,還有許多困難要克服。」

前總理貝魯斯柯尼說,「感謝納波里塔諾服務的精神和他慷慨的人格。」

即將卸任的總理蒙蒂(Mario Monti)說,「我們要感謝納波里塔諾的努力以及他的冷靜。」

「五星運動」領導人貝柏葛里洛(Beppe Grillo)卻不滿各政黨支持納波里塔諾,甚至揚言要政變,號召百萬人到羅馬,但隨即表示拒絕暴力,取消抗議活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