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松驚爆 嫌犯留現場看慘況 (視頻)

【新唐人2013年04月19日訊】(中央社波士頓1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今天公布波士頓馬拉松連環爆炸案2名男性嫌疑人影像,籲請民眾幫忙指認。影片顯示,爆炸後其他民眾驚愕地四處躲避,嫌疑人卻從容地留在現場觀看慘劇。

FBI宣稱展開地毯式搜索,並加強美加邊界的通關檢查。從佛蒙特州(Vermont)入境加拿大的法新社記者說,美國探員檢查每輛汽車和卡車,詢問司機是否到過波士頓。

FBI公布影片後,想一睹嫌疑人面目的網友太多,導致FBI網站(www.fbi.gov)數分鐘後就當掉。

這支30秒的影片顯示,兩人一前一後走在波士頓市中心的波艾斯頓街(Boylston Street)上,相隔數步距離。

兩人似乎都是年輕男子,1人反戴白色棒球帽,另1人戴著黑色棒球帽。FBI沒透露兩人的身分或族裔,只稱他們為嫌疑人一號、二號。

FBI波士頓調查站主管德斯里耶(Richard DesLauriers)說:「確定這兩人身分和他們去向,是我們當前第一優先要務。」

影片拍攝時間為下午2時37分。約13分鐘後,2枚炸彈分別引爆,造成3死176傷,至少10人截肢。

德斯里耶說:「嫌疑人二號曾在第2起爆炸地點放下背包。」這個畫面沒有向大眾公布。

FBI發言人說,FBI公布照片後接獲「大量」電話,網路一度塞車。

德斯里耶說:「若有人是這些嫌疑人的朋友、鄰居、同事或家人,請出面指認。大義滅親不容易,但全國都希望知道線索的民眾站出來,並將線索給我們。」德斯里耶說,第2起爆炸發生地點在某餐廳前面,他特別希望當時站在餐廳前的路人協助。

嫌疑人一號穿著淺色無領上衣和深色夾克,戴著深色棒球帽。嫌疑人二號穿著淺色帽T、黑色夾克,反戴白色棒球帽。國土安全部長納波里塔諾 (Janet Napolitano)說,2人的行動「異於他人」。

知情執法人員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未公開影片顯示,2名嫌疑人爆炸後留在現場看著慘劇發生。

他說:「爆炸後大多數人到處奔逃,受害者倒在地上,兩名嫌疑人若無其事地走開。他們的行動和所有人都不同。」

還有影片顯示1名嫌疑人放置炸彈,但FBI沒有公開這支影片,以防民眾與嫌疑人接觸時過度反應。

針對爆炸現場殘留的電池,當局已聯絡製造商。執法人員稍早告訴CNN,炸彈可能是由計時器引爆。FBI說,引爆器細節還不清楚。

歐巴馬稍早參加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死者追思會,誓言力挺波士頓並全力緝凶,知名大提琴家馬友友也現場演奏撫慰人心。

YouTube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