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TPP利工業 農業待保障

【新唐人2013年04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9日電)經濟部國貿局組長戴婉容表示,台灣加入TPP後工業部門獲益最多,出口也可增加106億美元;農業方面宜參照日本等國所採取的保障措施。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舉辦「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對我國服務業發展之機會與挑戰」研討會,戴婉蓉應邀演講,做以上表示。

戴婉蓉表示,以2011年全球GDP6965兆9630億美元來看,TPP及RCEP所占比率都達30%以上,TPP加入日本後可達38%;另外,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資料庫統計,TPP2012年11個成員國占台灣貿易額24.43%,若再加入日本,將提升到40.1%。

她說,加入TPP、RCEP對台灣很重要,因應加入TPP標準最高,成為政府收集相關資料的主要課題,並有利於洽談其他自由貿易協定(FTA)、區域經濟組織。

戴婉蓉說,未來若加入TPP,經由彼此關稅削除,國內總產值將明顯提升,尤以工業部門獲益最多,當中以紡織、化學塑膠、橡膠製品、成衣、皮革、金屬製品及汽車零件業成長幅度較大;出口部份,台灣對外總體貿易出口值可望因加入TPP而大幅提升,估計約可增加106億美元。

她也說,農業保障可參考日本、加拿大及墨西哥,農委會已著手準備。

此外,她也補充,RCEP將於2013年5月在汶萊正式展開談判,預計2015年完成諮商;TPP則是所有貨品零關稅要在2017年完成,僅汶萊與智利緩衝期較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