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療養不合法 扁移培德治療

【新唐人2013年04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蔡沛琪台北19日電)法務部今天說,前總統陳水扁病情不符保外就醫條件,居家療養不合法,因此將他從台北榮民總醫院移往台中監獄培德醫院治療

陳水扁在去年9月21日到北榮戒護就醫,歷經鼻中膈矯正手術與痔瘡切除手術,北榮診斷後認為陳水扁罹患非典型帕金森症、結巴性語言障礙(口吃)、大腦輕微萎縮,包括重度憂鬱症、重度呼吸中止症等。

北榮主治醫師周元華本月初提出出院建議,認為陳水扁病況有家屬支持是非常重要因素,建議讓扁居家療養或轉到離家較近醫院照護,如果扁回北監,自殺風險很高。

法務部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兼顧陳水扁身為受刑人、病人及前總統身分,矯正署及台北監獄審慎審酌出院建議報告後,權衡醫療專業與法律規定後認為,居家療養不合法,沒有法源依據能將受刑人住所做為執行徒刑的場所,否則矯正機關屬違法失職。

至於保外就醫,法務部表示,陳水扁雖罹患嚴重憂鬱症,但他屬犯貪污罪的受刑人,「並非一般單純病人」,且扁的病況仍屬戒護就醫可處理。

根據法務部統計,矯正機關截止3月底,有445名收容人罹患憂鬱症,台中監獄精神病療養專區收容150人,矯正機關受刑人未曾有因精神疾病而獲保外醫治的案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