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撒切爾永不屈服 鐵娘子形象樹標桿

【新唐人2013年04月19日訊】英國史上任期最長,也是唯一的一位女性首相﹣撒切爾夫人,享年87歲,她的喪禮17號在倫敦「聖保羅大教堂」舉行,全球2千多名代表出席,告別這一位結束冷戰的「鐵娘子」,這也是英國自2002年以來,規模最大的告別式。對於撒切爾的風評,各界雖然褒貶不依,但是她確實為80∼90年代的英國,甚至全球,帶來不可抹滅的影響。今天的【看電影】,為大家介紹描述撒切爾夫人一生的﹣「鐵娘子」,這部電影由梅姨梅麗爾•斯特里普Meryl Streep主演,她微妙微俏生動演出撒切爾果斷、堅強的行事作風,也讓她在84屆奧斯卡上,贏得最佳女主角的殊榮。

「在有矛盾的地方,讓我們傳播和諧;在有謬誤的時候,讓我們傳播真理﹔在有猜疑的地方,讓我們播種信任…。」

1979年,撒切爾夫人率領保守黨奪回政權,於5月4號當天,成為英國有史以來,第一位也是至今唯一的女首相。

「有人會勸我們退縮,有人會勸我們撤退,但我們絕不向他們屈服。我們絕不猶豫,哪怕是一秒鐘都不行。」

她在執政上的強硬作風,認定的路絕對不退縮,豎立了個人的鮮明形象﹔而她高調反對共產主義陣營的姿態,則被蘇聯媒體嘲諷為「鐵娘子」。

「你打算為這些群島而戰?恕我直言,此地離英國數千英里之遙,人口稀少,毫無政治和經濟價值。」

「就像美國的夏威夷。您說甚麼?1941年,日本偷襲珍珠港,美國可曾卑躬屈膝?與東條英機(日本首相)進行和平談判?美國可曾因為島嶼距離美國本土幾千里之遙,就放棄島上的人民? 沒有!沒有!」

1982年4月2號,阿根廷入侵英屬福克蘭群島,在反對聲浪中,撒切爾夫人強勢下令英國皇家海軍重新奪回群島,戰爭就此爆發。二個月後,英國戰勝阿根廷,全國沸騰,撒切爾也因此成功連任下一屆首相。

「君子坦蕩蕩,今天應該求同存異,抬頭挺胸,為自己是英國人而感到自豪。」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形容她是一位,少數身處和平時代,卻可以改變了世界的政治人物。撒切爾執政初期,自由經濟正在衰退,她將國有企業私有化,廢除國家掌控,並拒絕與工會協商,擊垮了罷工的礦工。

撒契爾把賭注押在自由之上。她認為,唯有個人獲得自由,國家才能強大。她的理念帶動了全球性的革命,但反對撒切爾的聲浪,也從來沒有減少過。
「我人生中每一天都是一場戰役。」

1984年,愛爾蘭共和軍在保守黨年會上,發動炸彈攻擊,死裏逃生的撒切爾在第二天發表講話,批評攻擊者,受到各界讚賞。在撒切爾的人生字典裡,似乎找不到「退縮」二字。

「支持者稱讚她轉變了英國的經濟形態,使戰後經濟得到好轉,反對者則批評她任意削減政府開支,全面推廣私有化。」「我都認不出自己了。」

這一位成功連任三屆,20世紀任期最長的女首相撒切爾,曾經咜吒政壇,晚年卻孤獨寂寞。

1990年11月,撒切爾在保守黨領袖的競選中未能獲勝,擔任首相11年半之後,她罕見流露真情落淚,告別唐寧街10號。

2002年開始,撒切爾幾次輕微中風,短暫失憶。2003年,與她相守52年,始終默默支持她的丈夫鄧尼斯過逝,對撒切爾打擊不小,身體狀況更是一落千丈。

她曾經表示,「首相職位是份孤寂的工作,但與鄧尼斯相處,我從來沒有孤獨過」。

2013年4月8號晚間11點28分,撒切爾安然離世,一對兒女都不在身旁。

「小心你的想法會化為語言,小心你的言語會付諸行動,小心你的行動會塑造你的性格,小心你的性格會決定你的命運。」

同樣身為女性領袖的德國總理梅克爾寫道:「我永遠不會忘記她在凝聚分裂的歐洲,以及在冷戰結束時所做的貢獻」。

一代風華、一代傳奇,這一位作風極受爭議,面對挑戰決不畏縮,堅決不走回頭路的「鐵娘子」,她的離去,讓自由世界深感惋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