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省委書記直接下令 安妮重返合肥校園成空

【新唐人2013年4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林莉 韓梅採訪報導)聲援張安妮重返校園活動被合肥警方衝擊之後,4月18日,大部分網友被押回居住地,三人被行政拘留,兩人下落不明。‘张安妮返回校园’案件代理人天理表示,此次清場活動是由安徽省省委書記直接下令,他擔憂網友被各自遣回後,當地警方會秋後算帳。

三人被拘留 兩人失踪

日前,到絕食現場圍觀的廣州網民李小玲在微博透露,自己被從現場带至派出所后,戴著手铐脚镣被羁押了十一个小时後才獲釋。而天理在16日被便衣從絕食現場帶到派出所,盤問近24小時後,由4名廣東國安押回廣州。

据跟到场的网友一一聯繫核實,已知到下落的、除大部分被押送回居住地的網友外,還有:姚誠被行政拘留15天,周维林和孫林被行政拘留10天。

目前,柴宝文和尹春博士下落不明。据天理讲,他聽說柴宝文已被十三區公安局刑警大隊關押兩天,現況不明。而柴宝文的妻子擔心柴宝文心臟病發作会有生命危险。

16日,尹春博士曾與劉曉原律師到蜀山區公安分局、合肥市公安局等地,核實被抓網友的下落。

劉曉原律師告訴本台記者:18日,尹博士再與马粮钢、王亮到蜀山公安分局反應清場時有金钱丢失事宜,之后,有警察將他們帶走,其他人中午被釋,但尹博士至今沒有消息。

尹博士是在17日的短暫平靜後被抓,这令劉曉原律師擔心當局要秋後算帳。劉曉原說,“尹博士一直在關注小安妮上學的問題,也參與了一些活動,特別他們被抓後主要是他在出面,而且他又是合肥當地的人。”

天理也認為,廣東當局有可能會在他被押回後動手,他正在組織律師團,準備給被關押、遣返的網友提供法律援助。

省委書記直接下令 警方公然違法

據天理得到的消息,這次的清場行動涉及國家安全部,由安徽省省委書記直接下令。

劉曉原律師表示,合肥警方這次公然將百姓從公眾場所、旅店未經警告帶走的違法行為令人驚訝,他说:“把民眾帶走的時候都是便衣,也沒有出具任何法律手續。而且很多網民是被治安拘留,那麼應該是行政執法,那就更有問題,你應該穿服裝,不應該用便衣。便衣更多是對暴力犯罪。”

劉曉原指出警方違反了有關警用器具的規定,他说:“有人被關押在不同的看守所還帶著手銬腳鐐,一般是對待暴力犯罪,甚至是重刑犯才會帶腳鐐的,這屬於酷刑。”

劉曉原还指出:對於民眾圍觀的處理,一般警方應提前提出理由要求自行離開,對於拒絕離開並涉嫌犯罪的,才可帶走。但是這次“執法前是沒有公安機關來交涉的,何況還有人住在旅店裡被強行帶走,當場強行撞進去。”

壓力巨大 安妮暫留蚌埠

被押回蚌埠的張林18日向外界表示,他和安妮受到强大压力。安妮也表示,如果合肥能够释放待她如同亲女儿的姚诚、孙林伯伯,柴宝文、周维林叔叔,她愿意委屈自己,到蚌埠市蚌山小学学习一段时间,然后再联系更合适的学校。

劉曉原分析,合肥警方此次大規模的行動,是源於當局多年來“維穩重於一切”的原則,當局將張林當作重要的維穩對象。他说:“原來由蚌埠警方維穩,現在到了合肥,合肥是省會城市,可能會有更多人來與張林聯繫,合肥警方會認為增加了他们的壓力。”

劉曉原认为當局通過限制孩子到異地讀書,限制自由遷徙,來打擊異議人士,是對異議人士的另一種打壓方式。他表示合肥警方的行為,違反了未成年人權益保護法和義務教育法。

之前,山东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的女儿陈克斯也曾被限制自由,被剝奪受教育的權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