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建議美召開東海和平會談

【新唐人2013年04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今葉紐約17日專電)總統馬英九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美國學者多表肯定,也認為可以適用於南海議題。紐約大學教授熊玠則建議美國應該出面召開和平會談,讓各方坐下來協商。

美國智庫「外交政策研究所」(Foreign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今天舉辦「台美、兩岸與美中關係影響研討會」,討論美中台關係與東海局勢。

外交政策研究所亞洲主任戴傑(Jacques deLisle)表示,北韓一直是他認為東亞最棘手的問題,但南海爭議卻更為麻煩,台灣在東亞佔據重要地位,也扮演活躍角色。

對於馬總統的東海和平倡議,他給予肯定,認為東海和平倡議主張的包括擱置主權爭議、共同合作、和平解決等基本原則,也可以適用於解決南海議題,相信這些都是大陸與美國會接受的原則架構。

在解決釣魚台爭議上,紐約大學教授熊玠則建議美國應該參照六方會談解決南北韓問題一樣,召開東海和平會談,讓大陸、台灣、日本等各方能坐下來和平協商,找到各方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

熊玠認為,馬總統對九二共識議題的解讀,將重點放在「各自表述」,他也將這個基本原則轉用在台日漁權協議與東海和平倡議上,主張擱置主權爭議,讓爭議雙方能更聚焦於實質議題,是很聰明的作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