聘逃逸外勞 研議加重雇主罰金

【新唐人2013年04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18日電)移民署長謝立功今天表示,解決逃逸外勞問題應該治本,移民署將研議對聘僱逃逸外勞的雇主提高罰金。

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長謝立功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外籍人士來台之簽證核發與領務工作」時,對於立委質詢移民署查緝逃逸外勞作為時,做上述表示。

逃逸外勞管理問題層出不窮,引發社會關注,外交部及移民署報告指出,近年受理依親申請案件發現,經常出現逃逸外勞經由假結婚取得中華民國國籍,甚至在取得國籍後旋即離婚,再與其他外籍人士結婚,協助「二度移民」。

謝立功表示,經統計目前逃逸外勞人數約3萬7000人,主要以產業及社福類為主,加上非法滯留的外籍人士約6萬1000人,移民署每年約查緝1萬多人。

對於立委認為應提高僱用非法外勞的雇主罰則,謝立功表示贊同,這才是治本之道,移民署將朝此方向研議。

外交部「外籍人士來台之簽證核發與領務工作」報告則指出,據駐越南代表處回報,赴代表處辦理與國人結婚案件面談的越籍人士,近4成是在台非法逃逸的勞工。

外交部統計,近年來外籍人士簽證每年平均數量超過40萬件,以去年為例,共核發44萬1468件。

外交部政務次長石定上午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表示,外交部對於過濾虛偽婚姻保障人權、維護國境安全、打擊人口販運,採取審慎積極對應措施,目前針對越南、印尼、菲律賓及泰國等共21個國家人士與國人結婚案件,由特定館處結婚面談申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