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有感於小朱莊的「紅水」風波

【新唐人2013年4月18日訊】日前,環保部和清華大學的環保專家對滄縣小朱莊村周邊九個地點的水質進行了取樣。檢測結果顯示,小朱莊村養雞場內井水苯胺為每升7.33毫克,超出飲用水標準每升0.1毫克70多倍。建新排水溝壩南,苯胺為每升4.59毫克,超出排污標準每升2毫克一倍多。「紅豆局長」對井水變紅的辯解不攻自破,村民終於等來了期待了20多年的結果。

此前,多家媒體報導稱,小朱莊村淺水井的井水從上世紀九十年代中期就開始變紅,氣味刺鼻,熏得村民喘不上氣來,以至夏天他們都不敢開著窗戶睡覺。因為懷疑井水被污染,二十多年來,他們不斷自己取水樣,送到相關部門檢測,或是向上級反映情況,但到頭來結果都是被當地環保部門告之水質合格。

村民朱秀江對前來採訪的記者抱怨道:「環保局說合格,我們老百姓也沒有檢測手段,我們老百姓就憑直覺,它熏得村民喘不上氣來,你們就能說合格啊?」村民朱建勇告訴記者,他父親拿著水樣去過國家環保部,「國家環保部給省廳下了一個文,讓他們協助辦,省廳給滄州市政府下了一個文,讓他們協辦,隨後他們化驗說水合格,就這樣不了了之。」村民朱俊寶說:「他不給你任何結果。只是說合格,怎麼合格的也不知道」。記者問:「你們有再拿過這個報告再向上級反映嗎?」朱建勇回答說:「他說水質合格,我拿著再去有什麼意義?」

水明擺著污染了當地環保部門卻一直稱「水質達標」,使得小朱莊井村民20多年來付出了巨大的代價。不但當地養殖場的家禽喝了變紅的井水後大量死亡,而且從1996年以來,村裡陸續有30人患上癌症,包括胃癌、肺癌以及食道癌,其中24人已死亡。為此,多年來他們不敢用村裡的井水洗衣服和洗澡,只能用桶裝純淨水做飯

其實,小朱莊的井水到底有沒有污染,從技術角度講是一個很簡單的問題,北京的環保專家只花了幾天就弄清了真相,而當地環保局二十多年來都一直沒查出問題,這豈非咄咄怪事?之所以出錯出得如此低級,是因為環保局的業務水平低嗎?是由於工作人員辦事不仔細嗎?這些理由顯然都難以讓人信服。發紅的顏色,刺鼻的氣味,喝了井水的家禽大量死亡,村民癌症高發—–凡此種種,即便不經專業人員之手,不用專業儀器檢測,普通人僅憑經驗也可以看出水質有問題。對環保一竅不通的村民,正是根據這些徵兆直覺井水被污染了。

說穿了,當地環保局的業務素質再差,也不可能一點都看不出小朱莊的井水有問題,它只是一直都在裝傻罷了,更準確的說,它其實一直都是在刻意的掩蓋真相,以此搪塞敷衍村民眾。因為一旦承認水質被污染,不但當地環保局和政府的面子要受到影響,政績要打折扣,甚至可能導致污染背後的腐敗鏈曝光,某些官員因此丟官。所以他們才會置常識於不顧,把被污染的井水顛倒黑白的說成是「水質達標」,甚至試圖以「紅豆論」來繼續忽悠媒體。至於小朱莊的村民因此將會蒙受什麼損失,他們是不會放在心上的。

如今,小朱莊的「紅水」風波已經塵埃落定,「紅豆局長」被免職了,水質真相查清了,當地政府也信誓旦旦的表示要對污染進行徹底整治。但事態的這種良性發展顯然帶有很大的偶然性。可以斷言,如果不是因為眾多媒體的介入,特別是如果沒有因為「紅豆局長」出言不慎引來了一場輿論風暴,當地政府斷然不會迫於壓力專門請環保部和清華大學的環保專家前往當地查水——要想請他們早就請了,怎麼還會等到20多年後的今天?因此,人們完全有理由質疑,如果沒有眾多媒體的介入,如果沒有因為「紅豆局長」出言不慎導致的輿論風暴,小朱莊的水質會不會繼續「達標」下去?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