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嬰兒箱挽救棄嬰生命

【新唐人2013年04月18日訊】 (美国之音電)

貝利亞是約翰內斯堡最貧困的社區之一。牆上的這個活板門看上去像個郵箱,其實是收留嬰兒的地方,母親們可以把嬰兒安全地留在這裡。

“希望之門”的工作人員佛蘭西納 姆法果說:“當她們把嬰兒放在這裡的時候, 我們都有人值班, 我們有攝像頭, 看得見有嬰兒進來, 工作人員就會把他們抱回來。”

佛蘭西納 姆法果說, 活板門上安裝了微型相機和感應器,每當有人把嬰兒放進來, 裡面幾米遠的育嬰室裡就會響起鈴聲,工作人員就會去查看電腦。

她說:“我們一聽到鈴響, 就會到這裡來看一下電腦屏幕。”

 “嬰兒箱“是1999年建立的, 當時一些絕望的母親把嬰兒丟到約翰內斯堡的垃圾箱裡, 公園裡和街道上。嬰兒被發現的時候,已經太晚了,無法挽救他們的生命。

希望之門的負責人雪梨.阿倫說:“我想,如果一個婦女想把孩子送走又不想讓人知道, 我怎樣才能幫助她們呢? 我想如果在牆上裝個箱子, 他們就會把孩子送來而不會把他們扔到垃圾箱裡。”

嬰兒箱建立以來,已經收留了148個嬰兒。其中有些已被領養,領養他們的有當地的家庭,也有外國人。

戈德維爾和南格維.克卡納從希望之門領養了兩姐妹。他們知道兩姊妹母親的姓名。他們說, 領養被匿名母親拋棄的嬰兒,有些問題必須解決。

養父戈德維爾.克卡納說,“我更希望孩子們長大之後,知道自己的根。不過就像我說的, 有時候,你不知道他們的親生父母為甚麼會拋棄他們。”
 
養母南格維.克卡納說:“我認為社會必須對被領養的孩子們進行教育,有時候不必過於關注他們的身世,他們可能會說,‘OK,我已經長大了,18歲了,我不知道自己的身世’ ,但是他們必須對被領養心存感激, 至少有人收留了他們,給了他們生命。”

世界其他地方也有“嬰兒箱”。但嬰兒箱也常常引起爭議。 有些批評者說, 嬰兒箱會鼓勵婦女遺棄他們的孩子。

希望之門的負責人雪梨.阿倫說:“我認為,這不會鼓勵拋棄,因為她們已經打算拋棄了。我認為,拋棄自己的孩子是一個很困難的決定。”
 
多年來也有其他一些非官方組織傚法希望之門,在南非的其他地方設立了嬰兒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