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波士頓爆炸案發生在中國……網友大猜想

【新唐人2013年4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易如、李韻採訪報導)近日,發生在美國波士頓的馬拉松爆炸案,成為中國大陸微博上最熱門的話題。中國網民從對比中美對待公共事件中的不同,最後把爭議的焦點轉到了中國和美國體制問題上。網民假設,倘若爆炸案發生在中國,中共將會如何處理呢。

4月15日下午3點,美國波士頓正在進行的馬拉松賽現場,發生了爆炸案,有2枚炸彈被引爆。造成3人死亡,176人受傷,其中17人傷勢嚴重。

該事件很快成了大陸微博上最熱門的話題,微博上有一條評論,對比美國的反應和中國典型性的保密:「波士頓爆炸案後3小時:各網站電視台滾動直播,沒有宣傳禁令;警方立即召開新聞發布會,反應快捷信息透明,因而也就沒有謠言和恐慌;谷歌開通尋人網頁;有民眾呼籲為受影響的外地外國參賽者提供住宿,瞬間上千人留下聯絡方式——面對重大公共事件,政府、媒體、企業、公民的良性互動。」

有網民在微博指出,要在中國的主要城市引爆了炸彈,難度要大得多,因為在那裡,警方的監控是出名的嚴厲;也有人說,即使有人成功的引爆了炸彈,在中國不會馬上有新聞發布會,所有的信息被封鎖,恐怖分子將沒有證據證明他們確實進行了攻擊。那將不會產生任何影響力。

還有微博推測,如果中國的某個城市遭到了波士頓式的攻擊,中共當局的新聞發布會,最早在攻擊發生後6小時召開。在這6小時裡,大多數媒體保持沉默,因為他們還沒有獲得報導許可。在互聯網上,謠言開始蔓延。憤怒的網民開始指責政府什麼都不做。公知們開始指責政府沒有盡到責任。但是,沒有人提到那些受害者,或者那些因攻擊而在受難的人們。我們的政府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們的網民也有很長的路要走。 」

美中在公共事件中的對比

美國紐約市民瀋先生表示,爆炸案發生後,美國總統奧巴馬第一反應,就是感謝周圍的群眾的鎮靜和軍隊、警察及時的處理。

瀋先生:「接著全國的媒體都做了第一時間的報導,並且紐約馬上行動起來,把人民的安全和社會的安定作為第一考慮的,而且不管這個事情發生到什麼嚴重程度,都是通過媒體,通過電視,明明白白告訴給全國人民,告訴世界人民,所以中國人民也馬上知道這事了。

瀋先生猜想,如果這種事情發生在中國,就會按著中共的一向的邏輯思維發展下去。

瀋先生:「它一定會說我們在調查之中,因為現在要瞞也很難瞞的,因為是發生在大街上的事情,大街上政府的宣傳機構不可能是一手遮蓋的,因為現在有手機,消息可以很快傳遞出來,但是,它會把這個事情拖的很久很久,說我們一直在調查中,然後給你一種似是而非的說法,也許他們還會造謠說是國外反動勢力的策劃。 」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台編輯朱欣欣指出,隨著資訊的不斷的擴大,不斷的暢通,大家通過對國內外的對比,大家自然的能對社會制度哪個先進哪個落後都有自己的一個判斷。

朱欣欣:「通過這些討論,可以看出中國民眾在這些方面素養越來越高了,尤其年輕一代,不斷的在提高。所以中共這邊對美國的災難,尤其西方很多很多負面新聞渲染,大肆的宣傳,稍微有頭腦的人,就能看出人家這些醜聞,能夠及時的報導出來,恰恰說明人家那個社會的開放,新聞的自由程度遠遠的超過中國。」

中國網友無憂指出,這種案子如果發生在中國,當局肯定會封鎖掉,避免老百姓來指責政府處置的不當。

網友無憂:「政府認為他這樣避免恐慌,避免老百姓的指責,實際上是正好相反。媒體不會報導,即使報導,按慣例,還是突出黨和政府怎樣的積極,所謂的把壞事當好事來報導,肯定還是這種思路。對受害者按著以前處理相應事件的經驗,他們對受害者不會真正去關心或者體諒,而是把他們作為展示黨和政府光輝形象的道具。」

中國官民對立 老百姓仇視政府

鄭州市民侯先生表示,美國政府為老百姓負責,出了這種事情一定會給老百姓一個交代,在中國不一樣,官民對立,老百姓仇視政府,政府也從來不考慮老百姓,只考慮只要老百姓不鬧事就行了。

侯先生:「這種案子發生在中國肯定會被封鎖消息,然後在那個城市,派大量軍警去戒嚴,這是肯定的。像前年江西撫州錢明奇製造的連環爆炸案,他家被強拆了,他就把三處政府辦公樓用炸彈給爆了,爆了之後政府就封鎖消息。

如果中國也發生像跑馬拉松賽現場爆炸,它想封鎖也是不可能的,那麼多外國人,國際友人在這跑,它消息封不住的,如果說在一個城市,不涉及到國際友人,它肯定會封鎖消息的,因老百姓比較抵制政府,如果這種爆炸是針對政府的話,老百姓都會再揀磚頭丟過去的,砸他們。 」

侯先生認為,即使是公共事件在中國也不會大肆報導,當局怕引起社會的恐慌。

侯先生:「在中國那麼多家庭被強拆了,那麼多家庭被計劃生育迫害了,還有以前的結石寶寶,還有四川地震時候,那麼多無辜枉死的孩子,他們很多家人現在都被政府控制著。像這些大陸都不允許報導的,它有新聞審核。不過最近這兩年出現了好現象,公民自己的自媒體很火爆了,如果出了大事件它也封鎖不住了。」

朱欣欣指出,中國是個專政政治體制,任何事情發生以後,當局都不能真實的面對。

朱欣欣:「它首先考慮對它形象和專制統治有沒有影響,對他不好的負面事件,都是能不報就不報,報也有所隱瞞,而且輿論的導向他要操控,操控輿論。而民主社會,完全直面社會問題,就事論事,而中共總是把好事情往自己身上攬,壞的事情推的一乾二淨。」

網友無憂表示,在中國,當局不會像西方那麼處理一些案件,他們怕出現對他們不利的事情,怕萬一處理不力被趕下臺。民意對他們並不是最重要的,怎樣鞏固對社會的控制對於他們來說才是最重要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