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龍考古專家 興大開講

【新唐人2013年04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靜萍台中17日電)恐龍考古權威羅伯賴茲(Robert Reisz)與黃大一,今天聯袂到中興大學演講恐龍考古經驗,吸引200多名師生到場聆聽。

中興大學指出,黃大一是興大傑出校友,2003年他在中國大陸雲南祿豐撿到一顆怪石,2009年經德國波昂大學鑑定這顆石頭為距今2億年前的晚三疊紀至早侏羅紀恐龍化石,是目前發現的三個侏羅紀恐龍胚胎中最早的一個,也是全球最古老的恐龍胚胎實體化石。

2010年黃大一開始跨國尋找研究團隊回到原址進行研究,這個研究團隊以世界恐龍專家加拿大學者賴茲為首,邀請德國、澳洲、台灣、中國大陸等國的考古專家,展開跨領域的合作。

這個跨國研究團隊,發現了全球最古老的恐龍胚胎骨床含有機殘留物,研究成果4月11日已刊登在國際期刊「自然」上,引起國內外科學界及媒體的高度關注與報導。

黃大一今天帶著賴茲拜訪中興大學,並在校內舉辦兩場恐龍胚胎學演講,兩位考古經驗豐富的學者,帶領聽眾了解恐龍胚胎的奧祕。

回憶起1995年第1次到蒙大拿挖恐龍化石時的情景,黃大一說,「恐龍比安非他命還可怕,一碰就會令人上癮」,無相關背景的他一頭栽入恐龍考古的世界。不過,他也說,台灣光復後沒有系統性培植古生物學家,因此在爭取資源或是尋找合作時都遇到相當多的困難。

對化石充滿狂熱的黃大一表示,未來研究團隊將在現有基礎上,持續針對恐龍胚胎進行深入研究,他相信在數年內還會有重要研究成果登上國際頂尖期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