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首全程校閱 肯定漢光演習

【新唐人2013年04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澎湖17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視導漢光29號演習實彈射擊,首次全程校閱的他在會後致詞時肯定,「看完這次演練,大家對國軍更有信心」。

睽違5年之後,漢光29號演習再度結合實彈射擊課目,清晨在澎湖五德地區進行三軍聯合大規模實彈射擊。馬總統在國防部參謀總長嚴明上將、軍政副部長楊念祖及陸軍司令李翔宙上將陪同下現地視導。

這次是馬總統上任以來,首度全程校閱國軍年度最大規模演習。

頭戴鋼盔、身著防彈背心的馬總統不時以望遠鏡觀看演習狀況。演習最後防護射擊階段,砲彈齊發,砲響聲震撼澎湖天際,澎南海域激起陣陣水花。

國造雷霆2000型多管火箭今天在演習中展現完美戰力,馬總統表示,募兵制需要高水準官兵,漢光演習目的在訓練官兵純熟運用高科技武器系統。

他說,募兵制實施後,符合接受軍事訓練條件的役男依憲法規定並沒有免除相關義務,只是縮短役期,完訓後納入後備部隊,跟常備部隊相互合作,「精簡常備、廣儲後備」。常備兵不必多,但後備要充分,常備用來打擊,後備用來守土,達到「平時養兵少,暫時用兵多」目標。

馬總統說,國軍精粹案實施後,就把好幾個不同演習結合一起,採取就地動員、就地應戰;及時動員、及時作戰方式,充分考量官兵需求與戰備要求。

馬總統並強調,國軍要嚴密軍紀要求與貫徹保密作為。過去破獲一些間諜案件,敵人無所不用其極滲透,官兵要提高警覺,各級部隊更要加強心理建設與教育。

他表示,兩岸關係發展至今是60年來最和平與穩定時刻。國軍建軍備戰過程中不可能與中共進行軍備競賽,而是必須要採取創新且不對稱的戰略思維,達到「損小效高」戰力,做到風險極小化、機會極大化的有利契機,才能真正維繫台海和平。

「真正關鍵不是在於外來威脅大小,也不在於其他國家能否在適當時機給予我們馳援」,他說,真正關鍵是自身力量能不能夠有效嚇阻。

馬總統也談到年金制度改革議題,強調會確保軍人權益。他說,國軍在國防部與相關部會協調之下,已完成相關規劃,目標是希望30年內年金制度不會發生問題,讓官兵士氣得到適當維護。

國防部長高華柱今天留守台北,國防部副參謀總長兼執行官陳永康上將與海、空軍司令,及相關聯參編組,進駐聯合作戰指揮中心,全程掌握海空動態及突發狀況應處。

相關文章
評論